美國輸掉了4大戰略 幫了中國5個忙

〈本報特別報導〉

俄烏戰爭已經打到了第41天,而俄軍繼續加大從基輔北部到蘇梅地區的大撤退。至此,很多國人認為,在這次的美俄博弈中,美國毫無疑問是大贏家。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從商人的角度來看這場俄烏戰爭,美國確實贏了,而且還賺到了不少錢。而從國家戰略層面來講,這場俄烏戰爭卻令美國輸掉了未來。在這次的衝突中,美國經歷了3個意想不到,輸掉了4大戰略,甚至還在無意中幫了中國5個忙。

此話怎講?

先來說說美國經歷的三個想不到,分別是什么。

首先,美國沒想到盧布竟然還能打出「反擊戰」。

按照美國的劇本,在美國聯合西方對俄羅斯發動金融戰之後,俄羅斯經濟根本就沒有抵抗的餘力,屆時俄羅斯盧布一定會大幅貶值,直到成為一張廢紙。那時候,俄羅斯不僅會陷入內憂外困的局面,同時盧布的大幅貶值,將給美國對俄發動「花朵革命」創造良機。

試問,隨著盧布大幅貶值,俄羅斯民眾的資產不斷縮水,直至十不存一的時候,你覺得俄羅斯民眾還會支援這場俄烏戰爭嗎?然而,美國的「盤算」雖好,卻遇到了硬漢總統普丁。普丁直接將俄羅斯盧布與天然氣支付掛鉤,不僅穩住了盧布匯率,甚至盧布還一改跌勢,出現了強勢反彈。如此一來,反倒是歐洲遭殃了,對美國的不滿更加強烈。

其次,美國沒想到美元全球佔比下滑,歐元反倒實現「逆襲」。

按照美國的計劃,俄烏衝突會抬高天然氣價格,而歐洲發電主要依靠天然氣。屆時,隨著歐盟與俄羅斯關係緊張,天然氣價格自然暴漲,美國不僅能趁機將液化天然氣出口歐洲,同時還能重創歐元。然而,美國最後卻意外發現,美元全球支付佔比竟然下滑了,而歐元反倒是實現了「逆襲增長」。

根據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公佈的2月份資料顯示,美元全球支付佔比不僅連續兩個月下滑,而且2月份下滑的力度可不小,從1月份39.92%的全球支付佔比,下降至2月份的38.85%。別看僅有1.07個百分點,但從2015年到現在,美國全球支付佔比也僅下降6.15個百分點。由此可見,這一下直接下滑1.07個百分點,絕對不是「小事故」。

相比之下,歐元支付比例,竟然上漲至37.79%。這一結果,美國顯然沒想到。

最後,拜登的支援率並沒有因為在俄烏戰爭中賺得盆滿缽滿而贏得民意,相反民意調查創下拜登執政以來的最低點。

據美國NBC廣播公司報道稱,拜登最新民意調查顯示,他的個人支援率跌到了他執政以來最低點,僅剩下40%,目前位列「倒數第二」,而倒數第一的則是與拜登同臺競選總統的川普。

這一點,顯然出乎拜登政府的意料。

按理說,拜登可是為美國賺了不少的錢,為什么換不來美國人的支援呢?

原因不難理解,每一個美國人會告訴你,油價漲了、食物價格漲了,甚至美國還不敢出兵幫助烏克蘭,這樣的「老拜」,實在讓人不敢期待。至於賺到的錢,也都進了美國富人和政客的腰包,與美國普通百姓有何干系?所以,拜登又一次讓美國人失望了。

那么,這次的俄烏衝突,又讓美國輸掉了哪四大戰略呢?

美國輸掉的第一戰略,美國賺到了美元,但加速了美元霸權的衰落。

將俄羅斯銀行剔除出SWIFT系統,令美國輸掉了誠信,毀掉了由美國主導、西方共同參與制定的世界秩序規則。這一刻,雖然大家表面上強調美國不敢違約美債,但各國心裡也都揣著自己的「小賬本」,開始害怕美債違約,於是都在悄悄減持美債。

根據美國財政部在3月16日公佈的訊息稱,美債十大持有國在1月份的交易中,只有排名第六瑞士,以及排名第七的開曼群島小幅增持美債,而其他八大美債持有國均選擇減持美債。

有國人可能感到疑惑,怎么是1月份資料?因為美債官方的資料向來會有兩個月延遲慣例。

但是,根據路透社監測到的資料顯示,截至3月31日,各期限美債在8周內資金流出的規模達到1098億美元,創下了近十多年來最糟糕的美債交易月。

更令美國感到不安的是,就連一向被市場鍾愛的2年期美債和30年期美債,均出現倒掛。而這次的倒掛,是自2007年以來從沒有發生過的事情。這不僅代表著美國經濟的衰退,同時也代表著民眾與美債國家對美債的信心越來越不足。

隨著俄烏衝突加劇,美債的處境正在進一步惡化。同時,隨著俄羅斯、伊朗、土耳其、阿聯酋、中國等國家開始集體發力,推動本幣結算,以及數字貨幣的興起,美元霸權正在加速衰落。而在將來,中國大陸只要打好「碳中和」這場硬仗,爭取在未來的「碳貨幣」格局中佔據一席之地,那么美元的處境將變得更加糟糕。

美國輸掉的第二大戰略,是盟友對美國的信任。

自從在俄烏衝突中,美國毫不猶豫地將烏克蘭視作「棄子」,帶來的結果就是印度堅決不再跟隨美國走,而是力挺俄羅斯。德國、義大利也不顧歐盟整體利益,開始尋求與俄羅斯在天然氣領域按照俄羅斯的方式結算。沙特等中東「小兄弟」也開始為自己尋找後路,考慮採取人民幣石油結算。

這一切,是因為美國的盟友們,心生兔死狗烹的悲涼。

總之一句話,美國的「小兄弟們」不再信任美國這位「大哥」的鬼話。相反,對美國的提防也與日俱增。這一刻,美國與盟友的團結,成了僅次於歐盟團結之後的「第二大童話故事」。雖然故事很美麗,現實卻很狗血。

美國輸掉的第三大戰略,美國毀掉秩序的方式,讓世界不安。

美國對付俄羅斯,世界各國並不會感到意外。但真正意外的是,美國竟公然沒收俄羅斯存放在美國以及西方銀行的財富,包括沒收俄羅斯寡頭在西方國家存放的所有資產。

更過分的是,美國不僅將俄羅斯銀行排擠出「SWIFT系統」,而且還說服了瑞士中立國,參與到「打劫」俄羅斯國家財富的行列中,違背中立國原則,沒收了俄羅斯存在瑞士銀行的資產。這筆資產預計在50億美元到100億美元之間。

這樣的美國很陌生,同時也很危險。

正因為如此,我們看到世界有30多個國家在聯合國安理會就是否譴責俄羅斯的表決中,投下了「棄權票」,還有很多國家雖然譴責俄羅斯,但拒絕對俄羅斯實施制裁,而是堅持中立原則。

總之一句話,美國令世界不安,與俄羅斯相比,美國才是最危險的國家。如此一來,美國成功讓世界各國對他提高了警惕。

美國輸掉的第四大戰略,讓世界看到了美國民主很虛偽,認識到美國根本不在意普通美國人的生活疾苦與死活。

俄烏戰爭是美國導演的一場針對俄羅斯的「代理人戰爭」,這一點其實世界各國都知道。俄烏戰爭不僅讓很多烏克蘭人和俄羅斯人失去了生命,同時還導致了全球能源危機與糧食危機。無論是歐洲人,還是美國普通人,都因為天然氣、石油、糧食價格的暴漲,生活苦不堪言。而隨著糧食危機的爆發,註定會有一些貧窮的國家因為這場糧食危機,死去更多無辜的人。

美國所謂的「民主」,對美國普通人尚且如此的冷酷無情,又何況是其他國家民眾呢?這一刻,美國「民主」的謊言,不攻自破。這導致的最大惡果,其實是美國的民心、民意徹底割裂,美國上下再難團結,而美國政府更像是美國富人的政府。

總而言之,美國確實從俄烏衝突中賺到很多錢,但失去的卻是美元霸權的根基、喪失的是來自盟友的信任、損失的是來自國際社會敬重,以及美國民眾不再信仰燈臺精神。這一刻,美國雖然很強大,但它已經沉淪了。

但是,這場由美國導演的俄烏戰爭,卻無意中幫了中國五個忙。

第一個忙,中印關係,以及中國與東盟在領海分歧上,迎來了化干戈為玉帛的機會。

因為大家都感受到了美國的咄咄逼人,所以都願意互相退讓,促成彼此相互扶持,共同面對強大的「外敵」。美國在無形中,讓中國與印度、東盟,成為了同一條繩上的「戰友」。

第二個忙,俄羅斯銀行的遭遇,讓中國更加堅定了要研發出繞開SWIFT系統的結算機制,並且加速推動歐亞經濟聯盟、上合組織的融合,最終將這些組織接入該系統,以此防範美國故伎重施,在未來將中國大陸剔除出SWIFT系統的潛風險。

同時,中國大陸還將加快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全力推動本幣結算以及數字人民幣場景的應用。至於美國或西方怎么想,已經不重要了。倘若沒有美國的這波「無下限操作」,我們或許還下不了如此大的決心。

第三個忙,中國大陸更加堅定內迴圈的重要性,以此對沖美國等西方國家可能頒佈的貿易「制裁令」,給中國大陸對外貿易帶來的潛在致命風險。美國這次對俄羅斯的「醜陋吃相」,讓我們更加肯定了一點,那就是美國在對付中國這件事上,不會有所謂的「國家下限」。值得慶幸的是,我們清醒的比較早,也能更早的開始準備。

第四個忙,透過俄烏衝突,我們看到了戰爭模式正在改變。衛星搭配無人機,採用大資料、AI人臉識別等新技術在戰場場景應用中發揮的威力。相信針對這場俄烏戰爭的研究,中國大陸無論是戰術水平,還是裝備的研發與配備,都將得到進一步最佳化調整。未來的中國,不會重蹈俄烏戰場上,俄軍出現的那些「失誤」。

第五個忙,在堅定中國不結盟原則的同時,也令中國更加重視、加強與夥伴的合作。我們會更清醒地認識到,美國的強大不只是本身的強大,還包括美國「打群架」時的號召力。所以,如何「分化群架戰略」、「對付善於打群架的西方」,這就需要中國大陸也能籠絡一批小夥伴。

正所謂,「打群架」時,雙方見面都留有交情和利益,這架也就打不起來了。起碼,能讓美國的很多盟友保持中立、不插手,這就是中國大陸未來努力的重心。什么意思,你懂的。

毫無疑問,這場俄烏戰爭,中國確實受益良多,讓中國認清了未來努力的方向。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