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疫情激發的多層次矛盾

文-清漪

上海這次疫情爆發耗時之長,影響之深,矛盾激化之激烈。非常罕見。可以基本確定的是,此次疫情之後,上海基本上宣告跌落神壇。往後相當長時間內,不論上海再怎麼狡辯,在全國人民心中的影響可能很難逆轉。上海這次疫情至少暴露以下幾方面矛盾:

第一,從政策猶豫不決,前後矛盾,一變再變。可以看出上海決策層內部矛盾也是挺大的。至少前期贊同全民免疫,保經濟不保民生的那一批領導拿到了話語權,後期呢,贊同動態清零,保民生的那一批拿到了話語權。所以,領導層內部決策層矛盾應該挺大,觀點也相左,可歎的是承擔領導決策後果的都是普通老百姓。

第二,上海管理層,上到決策制定者,下到社區管理者,與老百姓的矛盾也比較尖銳,領導層想法不對,或者想法對,落實過程中就動作走形了。與老百姓要求實實在在保證每個人的民生的要求有矛盾。部分管理層和社區工作者的懶政不作為,深受老百姓詬病。也在基層造成了很多亂像。

第三,上海物資分配不均,又激發了外地人和本地人激烈的矛盾,而且隨著封控時間變長,政府又遲遲拿不出應對物資緊缺的辦法,這種矛盾會愈演愈烈,有點朝失控和不可預測方向發展。短視頻平臺流傳著很多年輕人迫切要逃離上海的想法。

第四,外地醫療隊援助,可是上海對這些醫療隊的日常保障不足,引發了本地人與外地醫療隊的一些爭論。這種事情會流傳到外地,非常損害上海形象。

第五,企業與員工的矛盾也變得異常尖銳,一方面企業居家辦公,效率大幅降低,盈利大幅減少,一邊又要支付員工高昂的工資,從而誘發企業被迫裁員,引發大量勞動糾紛。企業內部矛盾重重。

第六,由於防控不嚴導致一定疫情外溢,引發外省相應停擺和防疫成本增加,更加激化了上海與外省的矛盾。網路上,排斥上海的情緒異常濃烈。

第七,激化了貧富階層的矛盾,普通人菜都搶不到,有錢人卻什麼都不缺,大魚大肉,紅酒龍蝦,飯店做好上門,貧富差距之大讓人震驚。

總結一下,上海目前防疫只有一條路,就是速勝。此外,我想想提醒一句,這次疫情對上海的傷害除了疫情本身帶來的傷害。我認為影響更大的疫情之後,上海的城市形象和上海的管理組織能力受到民眾嚴重懷疑,引發的城市吸引力極度下降,危害是大量優質人才和資本會逐步與上海切割,逐步撤出上海市場。長線來看,對上海經濟的損害很嚴重。身體的病可以治療,人心散了,心傷了就很難治療了。對於一個城市而言,長久以來樹立的信任崩塌是致命的。當然,我也希望上海越來越好,儘快控制住疫情,還人們一個良好的生活工作環境。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