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頭將從西邊升起?

作者-符懋濂/新加坡學者

美國是當今唯一的超級強國,其總統選舉自然舉世矚目。不過,在我看來,這回競選倒像一場鬧劇,精彩紛呈,諸位或許也有同感。

  大嘴巴特朗普的選舉言論,尤其“駭人聽聞”。例如競選時他曾說:如果他當選執政,美國不再保護日韓、西歐,除非它們交付全額保護費。這話

使得像安倍這類的三流政客惶恐不安,而有識之士都在旁掩嘴竊笑:當婊子的還得非付費給嫖客不可麼?這是哪門的新規?

大嘴巴當選後,鬧劇並不嘎然而止,反而更上一層臺階。從世界媒體上, 我們聽到所謂“押錯寶”之聲不絕於耳,當兒子孫子者挨過不眠之夜後,趕 緊向新乾爹新幹爺大表忠心,以免萬一淪為“棄子”,真是可笑可憐之極! (按:臺灣選舉前,政客赴美朝聖,據說已成優良傳統,否則無法當政。)

另一方面,對於大嘴巴嘩眾取寵的言論,各國媒體的第二輪大炒作似乎 更如火如荼。其中兩大議題是:在政治上,美國會不會從西歐、東亞撤退 (撤軍)?在經濟上,美國既然放棄 TPP,會不會採取貿易保護主義(重商 主義)?其實,在我看來,這兩個都屬於偽命題,都是為了製造新聞而來高 談闊論。

有人甚至提及“新門羅主義”,說美國可能回到門羅主義(Monroe Doctrine)時代,不再充當世界憲兵(不是員警)了。此說顯然是對世界曆 史與門羅主義的無知或誤讀。1823 年,拉丁美洲的殖民大部分已獨立建國, 時任美國總統門羅發表宣言,提出“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美國不干涉與歐 洲有關事務,歐洲也不得介入美洲事務”。其目的在於豎起“反殖民主義” 旗號,阻止英法取代西葡殖民者,捲土重來拉美,以便自己向拉美擴張勢力, 逐步把拉美變成美國自家後院。這是很高明的外交戰略,因為十九世紀是英 國的世紀,新興的美國既沒有能力和大英帝國正面博弈,也沒有能力與法國 使勁較量。

  這些年來,美國綜合國力有所下降,但美元霸權與軍事霸權依然如故,

支撐著美國的超強地位。因此,美國稱霸世界的全球戰略,包括“決戰于國

土之外”的國防戰略,以及輸出資本來捍衛美元的特殊身份與霸主地位,都絕對不會改變。當然,海外駐軍政策也同樣不變,最多只做些微調;它想要

變的只是向“受保護國”多收保護費,減輕自己的軍費負擔!或者逼迫對方

增加軍費,多買美國軍火,繼續為軍工財團謀取暴利。二者必居其一,舍此似無他途。

  總之,在可以預見的將來,美國絕對不主動放棄或改變其霸權主義,中俄仍然是它的假想敵人,除非日頭從西邊升起!請大家記住:奧巴馬說美國

還要當世界老大一百年,而特朗普說他要使美國更加強大起來!

以上是我在 2016 年 11 月的胡拉胡扯,不料今日成真,再也沒有人提起 新門羅主義了。不過,近日倒是有人心血來潮,單憑著西方世界的三大峰會 (即歐盟、北約、G7)同時舉行,而發表高妙的社論,論斷峰會“影響深 遠”,“西方再度崛起”,並重建“美好的國際秩序”。殊不知這類的國際 會議,若非“議而不決”,就是“決而不行,行而不通”,歷史作用非常有 限。況且歐盟與美國之間同床異夢,而七國集團即將淪為英聯邦或高爾夫俱 樂部。因此,所謂“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就是“西方不亮東方亮”的客觀 存在;該社論猶如鸚鵡學舌,所鼓吹的顯然是另類的“日頭將從西邊升起”, 信不信由你!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