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承認主權的關鍵點

文-劉性仁/中國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

日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拋出兩岸應「互相承認主權」的說法,引來外界熱議,邱太三表示,如果維護中華民國主權不算台獨的話,是跟大陸談判時一個比較好的基本條件,更在立院答詢時拋出兩岸應「互相承認主權」的說法,此種說法,無疑是兩國論,大陸當局當然不會接受,那麼仍限於兩岸各說各話缺乏對話交集,至於台灣內部的共識就無所謂了。

國民黨對此表示,關於國家領土主權涵蓋的範圍、兩岸的現狀,以及未來努力的方向,中華民國憲法及增修條文早有明定,並以此為基礎制訂《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來規範兩岸事務。國民黨更指出,民進黨作為中華民國的執政黨,陸委會作為兩岸政策的主管單位,自然有維護憲政秩序穩定的責任和依憲施政的義務。邱太三的主張,事實上已經違憲違法,同時也衝擊兩岸的政治默契和溝通基礎,反而讓恢復交流協商變得更加困難。

前總統馬英九表示,這一步是不對的。邱太三知道他過去主張,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這是有互動的空間。如果要相互承認主權,大陸不可能承認台灣有主權,那怎麼辦呢,卡在這個地方,到時候就會出現許多我們不希望發生的事情。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對此表示,民進黨執政以來兩岸交惡、沒有互信,如今還想談承認主權,簡直是大言不慚,一來違憲、二來北京也不會接受,他建議先從兩岸建立互信開始,可以先從尊重主權開始,兩岸恢復交流才是最重要的。

事實上,民進黨的兩岸論述一直以來都是兩國論的框架,無論是民進黨典型的一中一台,還是修正後的兩個中國(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離不開大陸是大陸、台灣是台灣的心態,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接受兩岸一中,也不接受一中各表,也不論中華民族,而是提出建設性模糊之兩岸關係打擦邊球,在文字上繞來繞去,這都是一種是談判的策略,而非永久性找尋解決兩岸爭議的答案,它是消極性,也是防衛性。

對此,首先,互相承認主權的兩國論恐有違憲之嫌,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及增修條文的固有疆域,都是一中憲法框架;而民進黨認知的主權與治權皆是台澎金馬,既無主權相互涵蓋之創造性模糊,民進黨擺明願意和中國大陸維持鄰居關係,但不要有任何瓜葛牽扯,民進黨既然主張兩岸相互承認主權,就無法迴避一個中國內涵,而非提出兩國論。

其次,兩岸原本就有中華民國憲法及增修條文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和其施行細則規範,只要回到既有憲制規範,自然可以免除一些不必要的困擾與麻煩。

再者,若兩岸倘若互相承認,兩岸便成為一國,那麼為了兩岸特殊關係而設立的陸委會就沒有存在的必要,此時此刻更是不可能的事。更重要的是,如果民共間沒有互信基礎,那麼一切的設想都是枉然的。

總之,蔡政府提出「互相承認主權」的關鍵點不在台灣內部,而是大陸當局。蔡政府若真的要解決兩岸爭議應當設想出的兩岸「替代共識」,或是「九二共識+」或是「中華民族+」,包含兩岸一中的內涵、這些才是積極的、具有談判與建設性價值,此外,兩岸關係不是說承認或不承認主權,最重要還是蔡政府的態度與具體所為,民進黨只要不斷操弄仇中保台,以此獲取選票利益,兩岸關係就很難有和平的曙光。蔡政府只須回歸既有的兩岸九二共識對話基礎,求同存異,設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不要刻意政治炒作,那麼兩岸關係才有回春的一天。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