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母?衛房聖母護嬰衛婦

文-張家麟/真理大學教授

床母常聽聞,衛房聖母則少見。

    慈德慈惠堂姻緣堂供奉「衛房聖母」,祂猶如床母。是婦女、嬰兒的保護神;在全球華人各寺廟鮮少見到祂。

    祂屬道教神仙譜系中,具有「護衛母親、化解鬼魅、致令難產」,而有「順產生男」的神格。以《正統道藏》中的《大慈好生九天衛房聖母元君靈應寶籤》說的比較清楚:

   「若欲求男,即誦此經,當有九天監生大神,招神攝風,遂生賢子。於其生產之時,太乙在門,司命在庭,或有寃愆,或有鬼魅,或有禁忌,或有兇厄致令難產,請誦此經,即有九天衛房聖母默與抱送,故能臨盆有慶,坐草無虞。」

    在經文尚且提及此神具有保護世人夫婦婚姻、求子、生產的功能。甚至祂也有紀錄人間善惡,女子貞邪,進而奏報玉皇大帝,決定世人生命長短,或揚善逞惡的司命神格。

    此外,在《九天衛房聖母寶誥》:除了送生保產外,增加生產「多男多女」的神格。

至心皈命禮。

混元一炁,太極分形。

掌握子孫之案,統轄監生之司。

結炁成胎,稟兩儀之造化。

送生保產,承二聖之綱維。

爕理陰陽,散行痘疹。

九天稱慶,一視同仁。

大悲大願,大聖大慈。

九天好生,多男多女。

衛房聖母化育元君。

    在《十種報恩科儀》中,也說了「衛房聖母,默與抱送」嬰兒。「凡屬妊娠,均歸統治」,皆受命衛房。

「為人受於胞胎之內,三元聚精,九炁結形,十月既滿,神完炁足,離母脫胎。九天稱慶,太乙執符。帝君降敕,大神監生,司命司祿,注籍布神,衛房聖母,默與抱送,地祇侍門」。

   又有「運生炁於太和,遵令禪善;培胎元於正序,受命衛房。凡屬妊娠,均歸統治。」

    從經文中得知,衛房聖母具驅鬼魅、顧孕婦、護生產、審功過、斷司命之神格。

    不過,根據本廟執事指稱,姻緣殿中經典中的衛房聖母,是唐朝的陳靖姑。據考證,查陳靖姑是唐朝大曆二年(767)生於福建古田縣臨水鄉。在世時為巫女,生孕時為福建大旱祈雨,不幸動了胎氣而亡,得年二十四歲(791)。

    臨終遺言:

    「死後成神,專救婦人產難。」

    祂又是道教閭山派的開山鼻祖,源於晉朝西山派祖師許遜真人(239-374)。在福建歸真後,常顯靈拯救婦女生產,而被尊為註生娘娘。具有保護婦女順產、生育、養育嬰兒的功能,一如道藏所說的衛房聖母。只是審功過、斷司命的神格不被凸顯,只强調祂能護衛婦嬰。

    到了宋朝,被宋孝宗封其為「崇福昭惠慈濟夫人」。清咸豐皇帝加封祂為「順天聖母」,與莆田媽祖林默娘被封為「天上聖母」,並稱福建兩「聖母」。

    由於民間信仰對神譜的認識,經常「張冠李戴」,陳靖姑、臨水夫人、註生娘娘及衛房聖母,彼此相連結。因此,在慈德慈惠堂的姻緣殿中既有註生娘娘,又有衛房聖母,也就自然了。在本堂,祂被當作陳靖姑,異於註生娘娘的神像造型,也就不足為奇了!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