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先生逝世紀念日:緬懷國父及其宗教觀

文-張家麟/真理大學教授

今天,2022年3月12日(週末),為植樹節,又是中山先生逝世紀念日!

    國父哲人日遠,先生典範猶在。但是,此時此刻的台灣,有幾名政府官員、民間組織、百姓,還會懷念祂?

    回想97年前(1925),中山先生於今日溘然長逝於北京協合醫院。當時,他建立的民國已有14年歷史;中國卻呈四分五裂、軍閥割據之局,台灣也尚在日本殖民統治之下。

    現在,時序走到民國111年。台灣早已光復,大陸卻又淪陷,國府來台,長期對抗中共。我們得其庇蔭,生在自由中華民國,長在民主台灣。先總統蔣中正為了尊敬他的豐功偉業,又具「基督徒」身份,建國父紀念館、立國家忠烈祠,於其內塑銅像、立遺像紀念他。

    我們於他逝世紀念日,可以到此瞻仰他。也可以一邊緬懷他,一面感恩他,一面談談他的宗教觀紀念他。

    在我看來,於他生前,至少有「與傳統民間宗教的淵源」、「受洗」、「加入洪門」這三件事,具有相當深厚的宗教關係。

   先談他與傳統民間宗教「北帝」的情感。

    先生幼時,其長輩依華人習俗,將他給村中北帝廟的「玄天上帝」當契子,希望他比較容易教養,甚至還取名「帝象」。他與北帝的邂逅;並非是他主動,而是父母的安排。

    13 歲(1879),他到兄長孫德彰檀香山處依親。進入英國「聖公會」主教韋禮士(Bishop Alfred Willis)主持的「意奧蘭尼書院」學習。耳濡目染英國聖公會的儀軌,接觸、閱讀基督教《聖經》。

    然而此時,先生並未入教,只是對基督教有景仰之情。先生 19 歲(1883),曾勸說在夏威夷的華僑工人不要祭拜「關聖」。其兄擔憂他接納洋教,而將其送回家鄉。

    此時,返抵家鄉的先生,正值年輕氣盛。見村人膜拜北帝;他竟跳上神桌,折斷北帝神像,宣稱「無神靈」存在。此舉,被鄉民視為「褻瀆」神明;他的「驚世駭俗」,形同向傳統華人民間宗教決絕;而不見容於家鄉。

    接著,說說他與基督教的關係。

    除了他年幼時在檀香山的接觸英國聖公會外;當他20歲(1884)轉至香港,又到「聖公會」辦理的拔萃書室(Diocesan Home)讀書。此時,先生也接觸到喀爾文教派的「公理宗」,由喜嘉理牧師(Rev. Charles Hager)為他與同鄉好友陸皓東洗禮入教,兩人成為基督徒。

    留港研讀醫書期間,他經友人區鳳墀介紹,參加由華人自傳、自養、自治所基督教「道濟會」。他開始閱讀改革中國、接納西方文化的「革命思想」刊物,也在假日加入宣教行列。

    此宗教經驗及體悟,種下他在58歲(1924)時,演講《三民主義》的種子。他深知宗教「信仰」,是建構民族的主要因子之一。在〈民族主義.第一講〉,開宗明義言:「主義就是一種思想,一種信仰,和一種力量」。

    他主張:唯有國民融會貫通「民有、民治、民享」,救國、愛國、天下為公的思想,才會產生堅定的三民主義信仰,也才能凝聚全體國民的革命力量,最終「驅逐韃虜、恢復中華、建立民國」。

    不過他內心中篤定理解、認同「科學觀」及「達爾文的進化論」。終其一生,忙於革命,甚少進入教堂作禮拜。如此看來,他個人並未深入基督信仰,成為虔誠基督徒。

    但是,他建構的五權憲法,站在建立民主國家的高度,引入西方的宗教人權。高度尊重對人民個體、群體的宗教信仰自由及平等。

    先生與宗教結緣的第三件事,是與洪門的關帝信仰有關。

    37歲時( 1903 ),他第五次訪問檀香山,為了強化革命勢力,在檀香山加入洪門「致公堂」。為拉攏反清復明的地下組織,他且成為組織中擘劃章程、規約,調整組織的重要幹部-「洪棍」。

    依新入致公堂入成員的規矩來看,猶如異姓兄弟結盟,都須在關帝神像前歃血為盟、宣誓、祭拜。雖無史料記錄此過程。但是,我們可以類推,先生此時為了發展革命組織,寧可向關老爺行禮加入海外洪門,暫且放下了基督教的規矩。

    據史學家吳相湘的研究,還好他有這項經歷,讓他在美國躲過一劫。他於1904年抵美國舊金山,被清朝保皇份子告密,登岸時其被美國監禁。經致公堂總理黃三德等人援救,始能入境、恢復自由之身。

    綜看先生一生:孩提時因父母、習俗,而與北帝「緣起」,卻因認識西學,而又與之「緣散」。及青春歲月,先認識基督教聖公會,在公理會洗禮;到道濟會結交至友,佈下革命的種子。及壯年,為了革命,又加入反清組織,禮敬關帝。

    他一輩子以基督徒自居,為了革命,他對民間宗教卻有彈性的應對。

    最關鍵的是,他將宗教核心的「信仰」,轉化為《三民主義》的內涵。他終其一生,期盼將之貫穿進入國民心理,使主義既成思想,又是信仰,才能產生救國救民的力量。

    然而,今日的中國KMT,有多少黨員緬懷他?實踐他的理想呢?!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