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變了

文-周弋博

澤連斯基接受美媒採訪:不再糾結加入北約,烏東問題可以談個妥協方案。

當地時間3月7日,美國廣播公司(ABC)發佈了一段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採訪視頻,提及澤連斯基對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出的“俄烏和平條件”的態度。

視頻中,澤連斯基明確表示,自己在瞭解到北約不願接受烏克蘭後,已對加入北約不再糾結(cooled down),同時願意對俄羅斯承認獨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問題進行對話,並找到讓這片領土如何存續的妥協方案(compromise)。

澤連斯基強調,目前對於俄烏局勢較為關鍵的一點就是讓普京開始對話,“即使他(普京)不認為他是始作俑者,他也應該知道一件重要的事——毋庸置疑,他有能力阻止這場戰爭”。

不過,澤連斯基也在採訪中極力渲染俄羅斯與普京對歐美國家的威脅性,並稱如果西方世界不對烏克蘭施以援手,很快就會步上烏克蘭的後塵。

不過,整段視頻與相關介紹並未注明採訪的具體時間,澤連斯基的回應內容在視頻中已被直接翻譯成英文。

在採訪中,繆爾先是問及烏克蘭軍隊與平民的具體情況,隨後直接把話題引到了普京提出的“俄烏和平條件”上。

“總統先生,我想瞭解你對克里姆林宮不久前宣佈的事情的反應。”繆爾問道,“他們說,你們必須修改憲法,放棄加入北約的願望,承認俄羅斯對克裡米亞的主權,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地區的獨立。你願意接受這三個條件嗎?”

“首先,我準備好進行對話了,但我們還沒有打算投降(capitulation),這不是我的個人因素,而是為了我的選民。”澤連斯基說,“關於北約,在我們瞭解到北約不準備接受烏克蘭之後,我在很久以前就對這個問題不再糾結了(cooled down)。”

澤連斯基稱,北約害怕“有爭議的”(controversial)事情,也害怕與俄羅斯進行對抗,“我從來不想(讓烏克蘭)成為一個跪著乞求的國家,我們不會成為那樣的國家,我也不想成為那樣的總統。”

在繆爾的追問之下,澤連斯基也談到了對烏東問題的態度。

“除了俄羅斯,其他任何人都沒有承認這些‘偽共和國’(pseudo republics),但我們可以就這些領土將如何生存進行對話,並找到一個妥協方案(compromise)。”

“對我來說,重要的是,那片土地上想成為烏克蘭一部分的人們將如何生活?烏克蘭人會容許他們加入嗎?所以這個問題比簡單地承認它們更加困難。”澤連斯基說,“這是另一個最後通牒,我們沒有準備好接受最後通牒,我們需要做的是讓普京總統開始對話。”

除了普京開出的條件,澤連斯基還被問及如何評價普京口中的“對烏克蘭去納粹化行動”。他堅稱,“對烏克蘭去納粹化,總的來說,就是在摧毀這個國家。”

同時,澤連斯基也喊話普京,認為“他有能力阻止他挑起的戰爭”,“即使他(普京)不認為他是始作俑者,他也應該知道一件重要的事——毋庸置疑,他有能力阻止這場戰爭”。

不過,澤連斯基也在採訪中極力渲染俄羅斯與普京對歐美國家的威脅性,並稱如果西方世界不對烏克蘭施以援手,很快就會步上烏克蘭的後塵。

“當權利和自由的界限受到侵犯和踐踏時,你們必須保護我們,因為我們如果是第一個,你們就是第二個。因為這只野獸吃得越多,他想要的就越多。”

在繆爾的引導下,澤連斯基還對美國總統拜登在烏克蘭局勢上的表現表達了些許不滿,“我認為(拜登)總統先生能在這個問題上做到更多的事。”

在採訪的最後,澤連斯基還特意用英文對美國民眾發表了一段講話。

“如果你看到並理解我們的感受,如果你理解我們在為了自由而與所有敵人戰鬥,你就會支持我們。”澤連斯基,“我想我們會和全世界一起取得勝利的。”

ABC的這段採訪視頻發佈後,俄新社將這段採訪內容解讀為“澤連斯基宣佈在烏東地區和克裡米亞問題上尋求妥協的可能性”。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則將報導標題定為《澤連斯基:我準備好對話了,但我們還沒有打算投降》。

但值得一提的是,這段採訪內容後,西方媒體鮮有關注。

即便部分媒體進行報導,也並未直接提及澤連斯基“不再糾結加入北約”和“願意在烏東問題上對話”一事,而是把焦點主要放在了澤連斯基“呼籲在烏克蘭設置禁飛區”與“向北約國家尋求戰機支援”上。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