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誓山盟:來慈德慈惠堂叩問的結緣品

文-張家麟 / 真理大學教授

信徒到慈德慈惠堂叩問,可以求得那些「結緣品」?

    在這些加持過的「結緣品」中,以 「紅絲線」 最為重要。

    凡是第一次來堂叩問求「正緣」的善男信女,堂裏皆事先備妥「紅絲線」,線中穿過一小粒類水晶的透明珠。月老師父問清原委後,再將堂裏的「紅絲線」,親自以硃砂筆勅符、加持,再繫在善男的左手腕,信女的右手腕。

    另外,第一次來堂求「人緣」的信徒,亦由月老師父加持「紅絲線」後,再請信徒置放於皮包內。

    這裡求「紅絲線」,與擲筊請示而得不同,唯有叩問中求得。另一重點是:「紅絲線」由月老師父勅符加持,甚至由師父親自繫上信徒手腕或送交信徒。這些作為象徵「紅絲線」的神聖性。

    其次是「姻緣盒」。

    來廟叩問月老師父的信徒,繳交些許功德金(類似掛號費),拿「姻緣盒」作為供品。將之置放於姻緣殿內,敬拜月老尊神,信徒叩問結束後,可以帶回家。

    盒裏裝著2塊太陽餅、3包餅干、2顆牛奶糖及巧克力糖、1罐汽水,皆是甜食。它有兩個意涵,一為敬拜月老,希望祂吃在嘴裏、甜在心裏,為信徒牽線、說好話。二為,帶回家裏食用,具有尋找另一半後,甜甜蜜蜜相愛、廝守終身之意。

    第三,堂裏慎重其事的備「給月老尊神信」及「筆」,連同「姻緣盒」置放於長方型紅盤上。

    善男寫好自己的願望於信紙,求月老帶來佳音。再將此信箋裝入「粉色的信封袋」。信女亦是如此,寫完之後,置入「淺藍色的信封袋」。請月老當類似西方「愛神」邱比特,尋找自己的佳偶。

    在萬里情人廟亦有寫信給月老的作為,而在本堂,則只能在叩問時,慎重其事的向月老請求。請祂當信使,送情書給另一半,成功表達愛意。

    無論是「紅絲線」、「姻緣盒」,或是「給月老尊神信」,看出廟方有幾點意義,隱藏其中:

    1.皆與叩問科儀「連結」

    信徒欲得月老的「紅絲線」,或是「給月老尊神信」,必須要參加叩問始得。本堂將月老信物、結緣品、象徵物,慎重的送給參加叩問科儀的信徒。它不像其他月老廟、殿,自由取得了紅絲線,發信給月老。

    2.相對嚴謹的「神聖性」

    信徒到部分的月老廟、殿,可用具神選性質的「擲筊」,向月老求「紅絲線」。本堂則異於是,只要首次來廟求姻緣、人緣,皆由月老師父通神後,邊打嗝、邊勅符於線上,再親自繫、送給信徒。

    3.月老師父「代言」月老尊神送結緣品

    由於本堂有全台少見的月老師父代言月老尊神,所以由祂為信徒加持、繫「紅絲線」。在信徒心中,師父加持,猶如月老尊神活生生的臨壇。這種視師父如尊神的心理,讓世俗製成的結緣品,提升它的內在神聖性。

    對廟方而言,月老師父是使結緣品神聖化的關鍵角色。對信徒而言,花點功德金,換來無限的希望。未來能與他人海誓山盟、結為連理,是結緣品正能量的效果。而且,將之歸功於月老師父的通神,月老尊神的顯靈。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