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與中國的發展格局

文-宋魯鄭 / 旅法政治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

  烏克蘭危機的爆發,使得全球最主要的四大力量之間發生了巨變:俄、美、歐三方對抗,中國置身事外。中國的外部戰略環境大幅改變。自從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後,外部戰略環境挑戰性日增。中國被西方視為頭號競爭對手,並導致如下後果。

  一是所謂的“安全包圍”。美國聯手歐洲推出印太戰略,成立AUKUS、印太四方機制QUAD,並強化在南海、台海的軍事存在。

  二是歐美對中國的技術封鎖日益嚴密。美國把300多家中國企業和大學、科研機構列入“出口管制清單”,數十家企業和實體列入“涉軍企業和機構清單”,阻止美國與之往來和投資。此外還阻止任何使用美國硬體和軟體的企業與實體向華為等中國企業出售和代工晶片,脅迫它們不得使用華為5G。甚至限制中國留學生、研究人員對科技領域的學習和交流。歐洲也出臺了越來越多針對中國企業收購的限制。

  從文明角度講,中國擅長應用性發明,基礎理論研究是短板,因此未來科技進步的難度比過去大幅提升。然而,東西方的競爭根本上是科技水準的競爭上,科技決定了一國的經濟和軍事水準。

  三是針對中國的全面競爭。比如中國提出以基礎設施為核心的“一帶一路”,美國和歐洲也紛紛效仿。5G落後於中國,除了封殺之外,也全力發展6G。

  再現戰略緩衝期

  如果從中國五千年歷史來看,這是中國從來沒有面對過的戰略局面。1840年以前,中國在東亞獨大,其他強國遠在天邊,也很難跨越高山大海的自然地理阻隔。1840年到2010年,中國或者不得不在大國夾縫中求生存,或者利用大國矛盾而充當關鍵協力廠商謀發展。但超越日本之後,中國首度成為全球地緣政治博弈的主角和在一線博弈的國家。中國面前無任何遮擋,反倒是各方利用中美戰略博弈積極謀取自己的利益。烏克蘭危機就是這個背景下的產物。然而俄羅斯的出手並沒有得到西方足夠的讓步。於是本來一場可控的博弈演變成全面的危機,也改變了全球地緣政治格局。

  對於中國而言:

  第一,現在俄羅斯取代中國站在了西方衝突的第一線。中國終於再度退居次席,有了緩衝。

  第二,俄、歐、美三方的對抗使得中國的戰略地位上升。任何一方都需要中國。俄羅斯不用說,歐美也同樣需要中國。至少它們希望中國能夠保持中立。這種情況下,西方必然要減輕對中國的壓力,中美對立紓緩有了更大可能。拜登執政以後,面臨國內強大的反華勢力,不管他是否想改善和中國的關係以謀取中國在一些問題上的合作,他都有很大的阻力。現在俄羅斯沖到了和西方對抗的前線,拜登要想在中美關係上有所和緩,至少阻力減少了。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烏克蘭危機導致全球能源和農產品等價格大漲,這使得一年以來都面臨高物價的歐美更難承受。今年是美國的中期選舉,如果通貨膨脹問題不解決,民主黨必然大敗。立竿見影的辦法就是取消對中國的關稅。如果說取消關稅過去對於美國沒有緊迫性,現在則不同了。

  第三,東升西降趨勢得到加速。俄、美、歐三方由於實力的原因,將是一場規模巨大的消耗戰,三方的實力都會受到相當程度的損傷,而且次生災害比如大規模難民潮成本更高。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俄羅斯的要求不被滿足,它就會一直挑戰下去。如果美國因為中國因素而對之放水,俄羅斯也會追求戰略利益最大化,直至觸及西方無法接受的底線。外部干擾減少的中國在這一過程將更快發展。

  另外,俄羅斯和歐美之間的對抗主要是互相封鎖和制裁的經濟戰,中國就成了衝突各方的替代選項。也就是說俄羅斯和歐美之間的共同市場就基本上讓予中國了。至於西方和俄羅斯的金融戰,則大大有助於人民幣全球化。

  做好出現連鎖變局的準備

  對於中國來講,迅速抓住這突然出現的戰略機遇非常重要。

  第一,全力解決自己的內部問題,包括人口、科技研發。進一步提高治理能力,也就是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的現代化,現代化的標誌之一就是制度化。第二,面對外部挑釁要有定力,堅決不介入任何外部衝突,不被任何一方捲入戰爭。第三,做好世界出現連鎖變局的準備。

  這有三個方面。一是西方自身出現危機。二是日益處於失序狀態的世界極易發生動盪,特別是新冠疫情加劇了這種趨勢。非洲在一年多的時間已經發生五次軍事政變(查德、馬里、蘇丹、肯亞、布吉納法索)。這本身就是西方失去控制而不得不默許的後果表現。然而危機到了一定程度,西方就不得不介入。三是很多反西方勢力都利用中美戰略博弈無心他顧而紛紛出手,一如現在的俄羅斯。

  第四,用好自己的經濟牌,建立更強大的統一戰線。中國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交易夥伴,遠遠超過美國。全球有90個國家與中國的雙邊貿易額是其與美國的兩倍。歐盟對外依賴的產品有137種,其中多數來自中國。全球參與中國“一帶一路”的國家更有130多個。

  最後,戰略不僅要看當下,還要看未來。在激烈動盪、高速分化組合的當今世界,敵友轉化是相當迅速的。以中美關係為例。自1900年到現在120年,中美三次對立三次為友,平均20年就改變一次。在當下的世界中,什麼都是可能的,中國需要未雨綢繆。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