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打個仗,我們中國人為什麼要搞“窩裡鬥”?

文-明叔

1)烏克蘭戰爭,是歐洲二十一世紀到目前為止面臨的最大地緣政治危機,中國國內絕大多數人都還沒有意識到這一事件對全球地緣政治和世界格局的影響。相反,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大量的普通民眾,以及地緣政治、國際關係的“門外漢”,卻因為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的對立,爆發了激烈的爭論,甚至到了朋友絕交的地步。不得不說,這是一個非常詭異的現象。這種爭論,完全是意氣之爭,非常膚淺,極其淺薄。不管是誰挑起這樣的爭論,不是蠢,就是壞。

Get4Crack  TorrentKeys

2)目前這場“窩裡鬥”的核心,涉及兩個問題:第一,如何看待俄羅斯發動的這場戰爭;第二,如何看待俄羅斯這個國家。我看到一些人,本質上都是地緣政治和國際關係的“門外漢”,但卻就烏克蘭危機說了很多外行話、過頭話。這場爭論,主要也是由他們挑起的。他們打著“反戰”、“人道主義”、“同情心”的旗號,給其他人扣帽子、打棍子,罵別人是“支持戰爭的傻逼”,凸顯自己的道德優越感。說到底,他們既不瞭解烏克蘭危機的來龍去脈,也不瞭解中國的外交政策,一味喊著“文青式口號”,對別人冷嘲熱諷、大加鞭撻。

3)我再重複一遍,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恰恰是美國,而不是俄羅斯。今日俄羅斯跟西方關係的破裂,首先源於美國對俄羅斯的忽悠,以及俄羅斯的自我覺醒。1990年兩德統一,時任美國國務卿貝克曾明確表示,作為對蘇聯支持兩德統一的回報,北約將不再東擴。但是,1991年12月25日,蘇聯解體。美國開始以“冷戰”的勝利者自居,“在蘇聯的葬禮上喝多了”。根據常理,戈巴契夫、俄羅斯等親手將蘇聯送上絞刑架,背後有一個默認的期待——美國等西方國家,將兌現對俄羅斯的承諾,幫助俄羅斯成為一個“自由而繁榮的國度”。但實際上,美國和西方做了什麼呢?美國控制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俄羅斯開出了激進的私有化、市場化改革之路,這個被稱為“休克療法”的藥方,讓俄羅斯國有資產大量流失到國內寡頭和國際資本手中,結果就是俄羅斯經濟急劇下滑,犯罪率上升,俄羅斯民眾生活水準大幅下降。在蘇聯解體後,俄羅斯不僅沒有走向“自由和繁榮”,反而走向一個“無底的深淵”。在那個時候,俄羅斯總統普京自己回憶,他當時也不得不開計程車以維持生計。對於絕大多數俄羅斯人來說,這是一段不堪回首的經歷。

4)除了經濟上被西方折騰、掠奪、破壞,在地緣政治上,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出爾反爾,經過五次東擴,直接將軍隊和武器推到了俄羅斯的家門口。美國為什麼要這麼做?關鍵還是出於“冷戰”勝利者的自大、傲慢。幫助美國制定出“冷戰”戰略的喬治·坎南,就明確說過,北約東擴是一個錯誤。美國通過不斷壓縮、限制俄羅斯的戰略與安全空間,在一場俄羅斯已經舉起白旗的拳擊賽中,繼續窮追猛打,必欲置俄羅斯於死地。簡單來說,美國想的,從來不是幫助俄羅斯擺脫蘇聯共產主義這個失敗的體制,以便走上一條“自由而繁榮”之路。美國要做的是,“趁俄羅斯病,要俄羅斯命”,想一勞永逸地搞垮俄羅斯,徹底解決幾百年來西方的這個心頭大患。

5)兔子急了,也會咬人,更何況是俄羅斯?這是一個在兩百年前打敗過拿破崙軍隊的國家,這也是一個在七八十年前打敗過希特勒鋼鐵洪流的國家,這是一個不可能任人欺淩、予取予求的國家。美國在“冷戰”後,沒有真正想辦法吸納俄羅斯回歸西方大家庭,而是繼續孤立、打壓、遏制、排擠俄羅斯,這是美國在“冷戰”後犯下的最大地緣政治錯誤。今天的烏克蘭危機,就是俄羅斯和普京本人,從“冷戰”結束後,對美國和西方不滿情緒的總爆發,也是俄羅斯在被美國逼到牆角之後進行的絕地反擊。不瞭解這一點,不瞭解整個歐洲“冷戰”後地緣政治的演變,打著“人道主義”的旗號,一味跟著美國的調子,去反對俄羅斯、去攻擊普京,這是一種是非不明、對錯不分的極其愚蠢的做法。

6)地緣政治是一個極其複雜的專業問題,就像你不會告訴一個外科醫生如何做手術,你也不要幻想你有資格去告訴普京什麼才是維護俄羅斯國家利益的最佳方式。普京是俄羅斯人民選出的領導人,過去二十多年,普京的支持率從來沒有低於50%。蘇聯解體後,葉利欽鬥垮了戈巴契夫,但俄羅斯面臨的重重困境,讓他心力交瘁,最後幾經折騰,選擇普京作為接班人。葉利欽對普京的最後“政治遺囑”是,“請照顧好俄羅斯”。你以為葉利欽是個傻子嗎?你以為普京是個傻子嗎?能夠在蘇聯解體那麼複雜的政治鬥爭中脫穎而出,能在一場又一場血雨腥風的國內外較量中站穩腳跟的人,能比你差?你之所以認為普京是一個“惡魔”、是一個“壞蛋”,你不過是美國意識形態和輿論宣傳的犧牲品而已。你捫心自問,你跟普京既不沾親、又不帶故,你有什麼管道去瞭解普京的人格與內心?你不過是人云亦云,被美國的輿論宣傳“洗腦”,然後跟著攻擊、指責普京而已。

7)和平是人類社會的永恆價值,誰不熱愛和平?就你們這些教授、老師、律師、互聯網工作人員熱愛和平?就你們擁有高尚的品德、偉大的情操、悲天憫人的情懷?你們也太看得起自己了。任何沒事鼓吹戰爭的人,都是“瘋子”。任何不瞭解複雜地緣政治來龍去脈,一味鼓吹和平的人,都是“傻子”。你沒有經歷過俄羅斯“冷戰”後的那種被忽悠、被折騰、被侮辱的慘痛經歷,你就沒有資格勸俄羅斯該怎麼做人。我一直都說,弱者,是沒有資格祈求和平的。我2004年到2006年在埃及駐外,當時正值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後,伊拉克陷入到血腥的內亂當中,幾乎每天都有自殺式襲擊等群死群傷的新聞。伊拉克人民難道不愛好和平嗎?伊拉克人的命就不是命嗎?但在美國悍然入侵伊拉克後,伊拉克人民有什麼選擇?和平是寶貴的,但只有擁有終結戰爭能力的民族,才配享有和平。

8)戰爭是外交失敗後的產物,烏克蘭戰爭必然要爆發嗎?當然不是。俄羅斯現在經濟總量還趕不上廣東,如果爆發戰爭,美國必然對俄羅斯進行嚴厲的制裁。普京為什麼要進行絕地反擊?因為,他已經沒有其他選擇了。2021年12月,俄羅斯向美國和北約提出兩個明確的談判訴求:第一,烏克蘭不得加入北約;第二,北約不得在烏克蘭部署進攻性武器。從俄羅斯的角度,烏克蘭目前出現了一大批極端民族主義分子,它們也被稱為新納粹主義者,不斷對烏克蘭東部說俄語區的民眾進行殘酷的攻擊和報復。俄羅斯跟這些地區的人同文同種,俄羅斯可以坐視不理嗎?更重要的是,烏克蘭“演員”總統甚至幻想加入北約,然後利用北約的共同防禦條款,跟俄羅斯開戰。俄羅斯可以接受嗎?烏克蘭是被打的一方,但韓非子說過,“國小而不處卑,力少而不畏強,無禮而侮大鄰,貪愎而拙交者,可亡也”。烏克蘭過去多年的表現,簡直就像是一個反復橫跳的“二百五”,它每天都在挑釁俄羅斯,然後叫囂,“你打我呀,你有本事打我呀”。烏克蘭哪裡來的勇氣?恰恰是美國的挑唆,讓烏克蘭這個“二百五”一再踩踏俄羅斯的底線。俄羅斯和普京,不是戰爭的瘋子,發動烏克蘭戰爭,是在跟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談判失敗的結果,也是烏克蘭反復挑釁的結果。俄羅斯發動烏克蘭戰爭,從來不是為了無差別消滅烏克蘭人民,更不是無差別破壞烏克蘭人的財產。俄羅斯的目標從來都很明確,那就是打垮烏克蘭軍隊,然後逼迫烏克蘭政府進行談判,為外交解決烏克蘭危機鋪平道路。正如普京所說,任何流血事件,責任都在烏克蘭政府身上。

9)評價烏克蘭戰爭,如果你是一個堅定的和平主義者,凡是看到戰爭,你都反對,那我也敬你是一條漢子,雖然你可能很愚昧、很幼稚,但你終歸有自己的原則。但如果你只是美國輿論宣傳的犧牲品,跟著美國的調子抹黑、攻擊俄羅斯,抹黑、攻擊普京,那我只能說,“你真的太天真、太幼稚了!”

10)作為一個中國人,到底該如何看待烏克蘭戰爭?第一,清楚瞭解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是非曲直,不要只看到俄羅斯發動戰爭,而看不到美國對俄羅斯的遏制、逼迫,看不到烏克蘭愚蠢的挑釁。第二,要瞭解中國在這件事情上的立場,不要跟中國的外交政策唱反調。就我自己理解,中國一向強調每個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每個國家的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尊重,歐洲應該建立一個包容俄羅斯的持久和平的安全格局。烏克蘭戰爭,本質上跟中國關係並沒有那麼大,中國不是危機製造者,也不太可能成為危機的主要化解者。“解鈴還須系鈴人”,烏克蘭危機的解決,還是需要美國放下傲慢的姿態,不要再煽風點火,跟俄羅斯好好談一談“冷戰”後的歐洲安全格局。對於中國人來說,沒有必要搞“窩裡鬥”,大家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事情,不給國家添麻煩,不要挑動自己人之間的爭鬥。不管大家在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上有多少差異,大家同文同種,同在“中國”這條大船上,只有國家富強、社會安定團結,我們每個人才能過得更好。尤其是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中國舉國上下都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認清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大家同心協力、上下同欲,扎扎實實把國內的事情做好。如果你是教授,你就想想你能為你的學科做什麼貢獻。如果你是律師,那就踏踏實實依法做事。如果你是互聯網的工作人員,你就踏踏實實上班。地緣政治不是你的菜,你也不要急於指點江山。跨行有風險,過來你很可能就是一個小白,千萬不要說過頭話、說外行話,讓人貽笑大方。我是一個自媒體人,此時此刻,我的追求是,盡我所能,把我瞭解的地緣政治真相告訴大家,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堅持“愛國、理性、科學、務實”的原則,做好自己,不給國家添亂,不給別人添堵。我們每個人都立足本專業,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國一定會更好!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