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玩不過普京

文-燕赤俠

一覺醒來,世界大嘩。

今日淩晨,俄羅斯總統普京宣佈,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為獨立國家。

隨後發佈總統令,指示俄武裝力量進入頓巴斯地區維護當地和平。

01.

在21日,普京就頓巴斯和烏克蘭問題發表了長達一小時的電視講話,把列寧,史達林,赫魯雪夫罵了一遍。

講話內容很長很長,但有四點核心內容:

其一、公開承認烏東兩塊地方的獨立,直接撕裂了烏克蘭!

其二、追溯烏克蘭歷史,直接否認這是一個國家,否認其存在的合法性。

其三、高度腐敗的烏克蘭政府,只是寡頭和政治家的工具。

其四、不能容忍烏克蘭“加入北約”一事,成為威脅俄羅斯國家安全。

隨後直接採取軍事行動,以“維和”的名義正式進入兩地,以實施軍事保護和威懾。

力圖穩定烏東地區,將戰略線一路延伸至烏東兩地。

據俄羅斯《觀點報》消息稱,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目擊者的話說,兩個裝甲車隊已處於“頓涅茨克共和國”並向該其北部和西部前進。

行動之迅捷把歐洲和美國給整蒙圈了。也再一次證明了老成持重的拜登,是如何又一次認真的把事情搞砸的。

而馬克龍也碰了一鼻子灰。此前和普京打了好多個電話,一直以為歐洲的斡旋起到作用,局勢朝著好的方向發展,沒想到隨著普京一系列強硬行動,“烏克蘭局勢”變得不可收拾。

在俄羅斯做出強硬行動後,美國和歐盟反應各異。

美國早早就宣佈提升國防安全等級至3級,相當於和古巴導彈危機同級別;此外還宣佈實施制裁,把駐烏大使館撤離到波蘭境內

據美國軍方機構稱:美國武裝部隊防禦準備狀態升至3級(最高5級),相當於古巴導彈危機同級別。

而同在“北約陣線”的歐盟,其反應就顯得不同尋常。

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都希望俄羅斯回到“明斯克”協議框架內,重新舉行會晤談判。

針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倒沒有立馬實行。

這裡透露出什麼資訊?

美歐雙方就針對俄羅斯的行動上,沒有形成一致行動,感覺暴露出一個實質性的情況:

北約內部協調機制的失靈!

要知道北約東擴本身就是美國製造出來的擠壓他國戰略空間的“地緣武器”,但如今這個組織已經失靈,美國無法協調各國,採取一致的制裁措施,反而更像是各自為戰。

法德等歐盟大國哪怕面對俄羅斯現實的軍事行動,也沒有採取極端的反制措施,而是一直致力於讓俄羅斯重回“明斯克”協議的框架,主要訴求就是通過利益談判,以實現地區平衡,這是一種明智的決定。

反觀美國,一開始就擺出一副“做好最壞打算”的姿態,最積極作出相關舉動。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原因?

關鍵點在於歐盟想要繞開美國以實現戰略自主的野心。

要知道北約本身就作為美國干涉歐洲戰略方針的樞紐,一旦北約內部協調機制的失靈,這對世界的影響不亞於俄羅斯吞併烏克蘭。

美國本身就想著通過不斷炒作烏克蘭危機,從而製造一次契機,以“安全利益保障”為藉口,進而整合北約,來趁機敲打和分離歐盟內部的團結。

美國的野心很大,不只是想要簡簡單單的收割歐洲資產、大量美元回流,同時還想要牢牢控制歐洲,擴大這塊全球經濟重點地區的輻射,說難聽點就是想要歐洲成為其長久的經濟殖民地。

早在華約解散的時候,北約就沒有存在的合理性,作為一個軍事防禦組織,本身就是冷戰時代遺留的產物,之所以畸形的存在並且擴張,完全是因為符合美國的霸權需要,它是牢牢掌控歐洲的閥門,更是懸浮在俄羅斯頭上的達摩克斯之劍。

本來一切盡在掌握,可惜橫的怕楞的,楞的怕不要命的!

更何況美國想要擺佈的是,一個充滿野心的北極熊。

02.

其實這盤棋美國估計準備很長時間了。

按照正常劇本發展,不管烏克蘭局勢走向何方,最終的獲勝者一定是美國。

為什麼這麼說?

從俄羅斯角度分析:

首先鑒於國際壓力和歐盟積極協調····俄羅斯轉而保守退讓,結果就是烏克蘭局勢緩和,危機解除。

後續對俄羅斯有什麼影響?

短期來看,俄羅斯這是明智的決定,只要危機解除,國際和歐美對其各項制裁減弱,經濟壓力變小,與歐洲還能進行經濟對話,“北溪2號”專案還有可能落實,經濟還能緩慢發展,算是一個不錯的局面。

但長遠來看,「烏克蘭危機」只是被擱置,這顆炸彈還埋在俄羅斯的身邊,止不住什麼時候爆發,完全看美國的戰略需要。

如今俄羅斯在普京的強勢整合下,大家都服服帖帖,民族凝聚力到達一定高度,表面看內部一片和諧,實則已經暗流湧動,如果普京丟掉了強勢形象,拋開這層加成,還剩下什麼···

經濟總量沒有上升、地緣空間狹小、國家安全尚未得到絕對保障等等。

加上對「烏克蘭局勢」態度不夠強硬,政治強人的身份立不住,往後要是美國發動輿論工具,另外國內不懷好意的政治勢力配合(前不久搞了個俄軍官組織,還要求普京下臺),內部的矛盾就多少被炒作起來…

外部威脅再大,也沒有內部危機來的恐怖(大多數時候,一個強盛的國家譬如蘇聯,都是由於內部原因而分解)。

既然不能退卻,總不能一直陳兵邊境吧?

不僅需要大量的軍費開支,同時對經濟的打擊很大,相當於被美國“持續放血”。

只要烏克蘭地區局勢一直不降溫,與歐洲的經濟聯繫就會一直停滯;同時大部分精力都在搞地緣博弈,國家還發不發展?

到時候還怎麼花心思整合獨聯體國家(眾多小弟都在看老大怎麼化解危機,如今美國的刀子架在脖子上,大家都不敢完全倒向俄羅斯,整合的路子更長遠了)。

所以俄羅斯選擇一條最現實的破局之道。

就是直接發動軍事行動,以現實的軍事威脅,意圖打亂美國編織的大網。

你說為什麼這時候才突然暴起,其實有規律可循,俄羅斯早就通過外交談判、軍事衝突等手段,把美國和北約的底子摸了個大概,歐盟只知道斡旋、美國只知道隔岸拱火·····總的來說歐美不可能與自身爆發直接衝突。

那麼既然經濟玩不過,戰略佈局也玩不過,那就玩自己的“軍事優勢”,直接撕破臉皮的極限施壓。

從現實角度來看,俄羅斯的部分目的已經達到。

最直接的軍事威脅,已經給烏克蘭內部造成嚴重恐慌,其國內分裂思想異常活躍,如今政府已經沒辦法統一國內思想,而“加入北約”反倒成了不可能的事情。

而深層次分析,實則是俄羅斯打破僵局下出的“明牌”,將決定“未來地區發展的走勢”的抉擇權推給美國,同時也在給俄羅斯“創造歷史機遇”。

長遠而言,俄羅斯想要徹底突破美國編織的“圍堵戰線”,整合地區各政治勢力,掃平與歐洲直接對話的障礙,首當其衝的挑戰美國為主導的國際規則,從而為俄羅斯創造一段寶貴的發展視窗期。

03.

所以普京毫不猶豫的直接堵死了通過談判和平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可能性。

“烏克蘭危機”算是進入白熱化階段!

局勢朝著不可預料的方向發展。

美國需要的是文火慢烤的“烏克蘭局勢”,而不是大火猛燒的“烏克蘭局勢”。

如今全球股市已經受到嚴重影響。俄羅斯無所謂,經濟總量不大,股市接連下跌也不怕,但是美國的經濟,完全看股市的走向,真可謂被這步棋給“反制”。

美聯儲甚至無奈放聲,有可能在3月份加息50個點不止,很有可能推動通脹高企的危機。

連帶著歐股也同樣受到嚴重影響,歐盟估計苦不堪言。

俄羅斯做出這類“衝突舉措”真的是頭腦發熱嗎?

這個應該是深思熟慮後的戰略決策。

簡單說說兩點規律。

其一、就是這次博弈的暗線:圍繞“北溪2號”專案展開(俄羅斯知道歐盟的顧忌)

儘管面臨俄羅斯直接的軍事威脅,歐盟也不太有可能暫停“北溪2號”項目,畢竟這個項目的重要性,堪稱歐洲和俄羅斯關係的壓艙石(聯想一下歐盟前身,媒鋼共同體,搞定能源問題,那凝聚力直線上升)。

歐盟要想實現戰略自主,就需要強化與俄羅斯的經濟合作,從而實現經濟復蘇,抗衡美元霸權的收割;而俄羅斯更不用說,需要歐洲的資金、技術、人才等補充,以實現地區大國的夢想。

“北溪2號”是雙方的重要底線,大家都有著戰略默契,這也是俄羅斯拿捏住歐盟的原因。

其二、俄羅斯動手的時間,挑選在“北京冬奧閉幕會”結束後(應該和中國達成某種戰略共識)。

簡單看一下,一則新聞: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新時代國際關係和全球可持續發展的聯合聲明·····

這則聲明內容很長,但都在強調雙方的合作關係。

隨便提煉一下三點重要內容:

一、國際力量分佈趨於重構····少數勢力繼續頑固奉行單邊主義。

二、共建“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

三、在聯合國中俄發揮重要作用,人類命運共同體,“雙方堅定捍衛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

四、“中俄新型國家間關係,超越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同盟關係模式”

這透露出什麼資訊?

大概是雙方達成“抗美”共識,加強國際關係、經濟等全方面合作關係。

美國的棋子不僅落在烏克蘭,更是落在亞太地區,需要我們共同去面對,避免在大國博弈中陷入孤立的狀態。

這場危機,在博弈重心的俄、美、歐三方都能預見其未來,唯獨烏克蘭看不到任何希望,似乎走到命運的十字路口,很有可能被大國“撕裂”,成為國際博弈的犧牲品。

儘管烏克蘭幡然醒悟,但為時已晚,早在幾十年前就相信西方鬼話,徹底棄核並且放開金融管控,結果被西方宰割,那段慘痛的記憶仍然不能把烏克蘭點醒。

如今又到了生死存亡的路口,這一次似乎輸無可輸,只能將國家作為籌碼·····

值得一提的是,有人將此次事件影射我們的臺灣問題。

但這種關聯顯然用心險惡,因為臺灣問題跟烏克蘭問題有本質區別。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在主權上臺灣始終是中國的一部分。

這不應該成為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暗示或樣板。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