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烈千秋:重修淡水助順將軍廟碑記

文-張家麟 / 真理大學教授

淡水老街、靠近捷運站的助順將軍廟,又稱黃府將軍廟,原名淡水晉德宮。它與艋舺晉德宮、五股助順將軍廟一樣,供奉明朝儒將、著名書法家黃道周(1585-1646),是一座具民間宗教化的功國偉人廟宇。

於清季,它是由福建泉州移民所建,庇佑淡水街民,常為車站挑運工的休息場所。從殿內〈海崖澤被〉匾額,落款光緒癸巳年冬(1893)估計,立廟已超過129年。

前後經歷三次修護。首次,於1961年由老街耆老黃氏召集翻修。再來,由前長庚里長張忠義於1981年,召集里民整修,且於1983年登記合法。2017年,再由當任爐主張嘉霖道長-金應宮宮主,號召本地街紳、信眾三度修復。

助順將軍的根源有三個說法:

據泉州晉江耆老最早是南宋末年抗元的黃姓烈士與拜把兩名弟弟,壯烈犧牲,被明太祖朱元璋封為助順將軍。其次,本地乩童曾降乩,指稱是明朝末年抗清的黃孝、黃忠、黃義三兄弟,惜史料闕如。

多數信眾、執事選擇相信,祂是南明抗清大儒-黃道周。他於天啟二年(1622年)進士及第,因忠諫得罪崇禎皇帝而被貶官。明亡後,與鄭芝龍合力輔佐唐王朱聿鍵(1602-1646)於福州即位,為明隆武帝。

前後任南明王朝的禮部、吏部、兵部尚書,惜無兵權。隆武元年(1645)9月,只好自行募眾數千人,對抗降清的明朝將軍洪承疇率領的數萬精兵。12月,兵敗被俘。

於獄中絕食12天,書寫對聯:
「史筆流芳,雖未成名終可法;
洪恩浩蕩,不思報國反成仇。」

褒揚在揚州殉難的史可法忠勇愛國,貶低於松錦敗戰降清的洪承疇貪圖榮華富貴。隆武二年(1646),3月5日於南京從容就義,留下:「蹈仁死,履險若夷;有隕自天,捨命不渝」及「綱常萬古,節義千秋;天地知我,家人無憂。」等絕筆。最後,被斬首分形時,身體仍然「直立不倒」,令人動容。

明隆武帝賜謚「忠烈」;清乾隆皇(1711-1799)推崇祂為完人,頒贈「忠端」。國府遷台,台北孔廟則視祂為先儒,官方立其神主陪祀孔聖人於東廡,永饗香火。

1981-2004年間,祂在本地享有民間俎豆。乃是由前長庚里長張忠義召集里內13個鄰、百餘住户輪祀。以2個鄰為一單位,鳩資收丁口銭,並執筊選拔爐主、頭家,共同承擔將軍聖誕祭典。每單位隔6年輪流一次,以豬公「饋食之禮」、壽龜、演戲,在農曆10月3日慶祝將軍聖壽。

之後(2005-至今),淡水老街新住戶增多,丁口錢不易徵收。改採香客自由樂捐,以維持廟宇慶典、香火;並將聖誕改為10月6日。

另外,每年農曆5月5~6日淡水清水祖師爺暗訪、遶境之年例慶典,皆由管理人召集,組陣頭參加驅邪、巡安,護衛鄉民。2021年11月,蔡英文總統賜匾「仁風義溥」,褒揚將軍護國之功。

助順將軍殉國之忠烈言行,遠緒蜀漢關公、唐朝張巡與許遠尪公、北宋岳武穆王,近承南宋三忠王文天祥、張世傑、陸秀夫及明朝史可法。浩然正氣,長存人間,永遠照亮史冊!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