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滿室煙火紅

文-林佳燕

準備放年假了,一年的最後一天叫「歲除」,最後一天的晚上是「除夕」,邁向新的一年,除去煩惱、迎接希望。而四時流轉、歲月變遷,新年的一年又到來,喚醒我們對未知美好的期待,就像一道燦爛的煙火,劃破無垠黑夜的寂清。

年宵花中有一種花,它的花形非常特別,跟煙火很像,那就是針墊花。辛棄疾〈青玉案〉曾云:「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形容美麗的煙火如同從天際墜落的萬點流星,而針墊花的長相,除了像煙火,還像煙火正在空中綻放那最具有張力且最美的瞬間,它的花型伸展且具有強烈的流動感。

針墊花是極其美豔的異形花卉,除了樣子特別,它的身世也充滿熱帶氣息,最早來自南非,或許是來自溫暖的氣候,所以顏色鮮豔喜氣,共有紅、橙、黃三種,特別適合節日的氛圍,所以過年時也常見它的蹤影,屬於年宵花的一種,花語是歡樂美好的祝福。針墊花又名煙花菊、針包花,由於形似煙火、豔若明火,且盛開時就像扎滿了針的針墊,那形狀與色澤均奇特非凡,看著它有種古老且原始的況味。

針墊花花朵盛開時,鮮艷奪目,充滿了熱情的張力。近看它,就像許許多多大頭針插在球形的針墊上,也仿若小時候「慈母手中線」身旁那溫柔的針線包。說起來,針墊花其實沒有花瓣,它的花型是由如大頭針般的花蕊組成如拳頭般大小的花球,它的花芯有著向陽而生、翻揚向上的倔強。

在花藝作品,針墊花由於獨特的外型、亮麗的花色,濃烈的異域感常常佔據了視覺的核心,可以說它的存在既熱烈又強勢,很難讓人不矚目,就像佛朗明哥舞灌注渾身的激情,在你的眼前熾熱的狂舞,充滿了熱情的張力。針墊花盛開的時候,常如煙火最燦爛的那一刻,讓人目眩神迷,一種仰望的、暈眩的幸福,但又有稍縱即逝的追悔。可喜的是,針墊花不會像煙火一樣轉瞬即逝,且不難照顧,而且花期也很長。

如果要問,如何在室內也看一場煙火秀?那我會說看看針墊花吧!看著它,不用耗費太高昂的成本,在室內也能欣賞一場奇特的煙花秀,讓你在新春期間燦爛滿室、紅紅火火。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