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助力區域發展和產業推進

文-陳劍 /大陸學者

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於2月4日開幕。在申辦冬奧成功以來的籌辦期內,中國交出了冬奧籌辦和區域發展、產業推進的優異答卷。

  首先,將冬奧會籌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籌辦伊始,主辦機構與主辦城市一起,研究制定與區域長期發展目標相一致的發展計畫,推動交通、環境、產業等領域協同發展,既有力保障了冬奧會籌辦,又為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發揮了重要牽引作用。此外,籌辦冬奧會還有效提升了京津冀三地環境治理水準,促進了生態環境改善。

  申辦成功至今,北京朝陽、延慶、張家口、首鋼園區在交通網絡、基礎設施、環境治理、公共服務和人文環境等方面形成諸多城市發展成果。京津冀三地交通基礎設施更加完善,京張高鐵將張家口納入北京一小時交通圈;北京的智力資源、教育資源、科技資源借冬奧會契機向張家口等地滲透,提升了京張沿線冰雪產業整體創新能力;冬奧會市場開發簽約45家贊助企業,其品牌價值促進了京張、京津冀的人流、物流、資訊流、資金流的順暢流通,有效促進了冰雪資源、旅遊資源、文化資源在區域內的合理配置。

  北京冬奧會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大動力支援。2021年,北京經濟增長8.5%,北京地區生產總值從2015年的2.5萬億元提升至2021年的4萬億元,成為全國率先進入4萬億元俱樂部的城市。冬奧使昔日的國家級貧困縣崇禮,成為中國滑雪之都和最大的高端滑雪聖地,2020年崇禮冰雪旅遊度假區獲評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延慶作為北京冬奧會三個賽區之一,借助此契機,大力發展特色文化體育旅遊產業,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2016年至2020年旅遊收入累計達到323億元,同比增長30.3%。

  其次,冬奧經濟助推中國冰雪運動蓬勃發展。冬奧經濟促進了冰雪運動在中國的普及和發展,實現了冰雪運動由競技向全民健身、產業發展輻射,推動了冰雪運動從小眾向大眾、從區域向全國、從冬季向全年的轉變。北京冬奧會帶動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進一步激發了全民健身熱情。有資料顯示,自申辦成功至2021年10月,全國居民參與過冰雪運動的人數達到3.46億人,冰雪運動參與率24.56%,“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從願景逐步走向現實。

  最後,冬奧經濟助推中國冰雪產業發展。以冬奧會為契機,我國冰雪產業獲得快速發展。以場地設施建設為基礎,冰雪競賽表演、冰雪會展、冰雪裝備製造加速發展,冰雪旅遊成為新的消費熱點。籌辦冬奧以來,我國冰雪產業規模連續邁上新臺階,產業鏈已基本形成完整閉環。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19年至2020年雪季冰雪產業遭受一定影響,但2020年至2021年雪季迅速反彈回升。到2021年初,全國已有654塊標準冰場,較2015年增幅達317%。已有803個室內外各類滑雪場,較2015年增幅達41%。冰雪旅遊業進入快速增長期,2020年至2021年,雪季冰雪旅遊人數達2.3億人次,冰雪旅遊收入3900億元。冰雪裝備製造業發展壯大。截至2019年,全國各地在建及擬建的冰雪裝備器材產業園區及小鎮接近20個。到2025年,我國體育產業總規模將超過5萬億元。其中,冰雪產業規模將突破1萬億元。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