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分香之外:為何供奉月老?

作者-張家麟 真理大學教授

為何華人民間宗教廟宇供奉月老?原因頗為多元!

其中,「原鄉分香」與「入火安座」,可能是月老出現的主要原因。

以台南地區為例:在明鄭、清初設立的開基玉皇宮、台灣首廟天壇、台南大天后宮、大觀音亭、重慶寺、普濟殿等歷史比較久遠的廟宇,廟中的主神大部份來自原鄉信仰的香火。

至於其月老配祀神,不可能無中生有,應該亦來自原鄉。然而,無任何分香的史料;因此,我以為應該是依照小說中描述的月老樣式,在立廟後,請本地師父雕刻,法師開光點眼、入火安座,作為配祀。

在當代,1987年後,兩岸宗教交流逐漸地開展。中壢月老宮、日月潭文武廟新設月老寒拾殿,分別於2003年、2017年從杭州月老祖廟分靈,供奉月老於廟中。

此外,「社會需求」是月老信仰出現的次要因素。

月老既是在民間宗教多神信仰結構下的姻緣神,用來滿足未婚善男信女求偶的需求。從過去到現在,男婚女嫁的社會需求及人心顒望不變,月老廟或月老殿殿乃不斷因應而生。

加上台灣未婚、晚婚男女增多;離婚率升高。雖說現在是自由戀愛的時代,尋不著理想對象者卻不在少數。基於此,2000年之後,新竹普天宮設月老星君廟,大黑松小倆口設月下老人廟,宜蘭四結福德廟增設月老殿,迎合社會、信徒的渴望。

第三,「複製月老」,創造商機。

當代廟宇在政府宗教政策的引導下,皆是一個「有機事業體」。廟方執事為了生存、發展,常會「有樣學樣」,複製具「商機」的安太歲、點本命燈、禮斗等科儀。見月老信仰有市場性,乃引進安奉。既可滿足社會需求,又可帶來本廟利益。

現在,台灣地區新設以月老為主神的萬里月老廟、日月潭龍鳳宮等,即屬此類型之廟宇。原來無月老的老廟,為祂設專屬神殿的艋舺龍山寺、台中樂成宮、台北指南宮,其執事用敏銳的嗅覺;複制、增設、供奉了月老。

第四,廟方執事宣稱「神明指示」、「降乩神蹟」、「神明託夢」,新塑月老神像安座神殿上,更具說服力。

如中壢月老宮是玄天上帝「多次託夢」給其執事,請月老處理台灣婚姻問題。大溪天公祖廟、彰化順義宮、雲林開基月老寶殿,則分別由月老降乩、託夢給執事,新雕月老神像奉祀。

最後,廟宇本無月老,「信徒捐獻神像」給廟宇供奉。

台北霞海城隍廟主祀城隍,高雄關帝廟主祀關聖帝君,約在30年前,信徒還願答謝神明,新雕月老給廟方作為陪祀。2021年12月,嘉義新港奉天宮新設月老殿,供奉原本置在信徒宅中的月老神像。

月老信仰固然源自唐朝李復言的《續玄怪錄》,但是台灣大部分根據清朝沈復的《浮生六記》形象雕塑金身。祂已在本土落地生根、自我創新、繁衍;成為當前信徒最夯的求姻緣神。

從供奉祂為主神的廟宇、配祀神的神殿數量來看,早已超越了具類似功能的七娘媽、和合二仙、月光菩薩、女媧娘娘等神明。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