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國的大學在全球平臺,更有力地發聲

一家新媒體刊發了南京大學擬在Nature刊發校慶特刊的消息,並貼出了120萬的招標公示內容。一石激起千層浪,一天下來,南京大學迅速成為全網熱議的話題。因為報導標題裡特別強調了“預算120萬”,內容裡又特別點出了這是“廣告項目”,不少網友紛紛表示質疑。歸結起來,質疑主要就是兩個方面:第一,學校的聲譽靠教學科研扎扎實實幹出來,而不是打廣告打出來。第二,120萬,是我們普通人年收入的十倍二十倍,在一個外國期刊為中國名校做廣告,是否值得花這筆錢?

這兩大疑問,冷靜下來思考,其實本容易解答。但我們的情緒,容易受到“廣告”“120萬”這樣的暗示。比如我們一看到廣告二字,就會聯想到商業、作秀,我們看到120萬,就會覺得這是一筆鉅款。甚至筆者在剛剛看到這個報導時,也不由感到胸悶氣塞,打電話給在高校工作的朋友一探究竟。幾番交流下來,不禁又有許多反思。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要有自己的獨立和冷靜的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甚至被資訊的製造場“帶節奏”。

現在我可以給出我對兩個疑問的思考:

第一,在中國全面崛起而更成為西方打壓對象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中國的大學要提升全球美譽度和話語權,離不開強有力的、精心策劃的國際傳播。

第二,120萬元對於南大這樣的中國頂流學府來說,做國際傳播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2014年,總書記在北大說過:

“世界上不會有第二個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劍橋,但會有第一個北大、清華、浙大、復旦、南大等中國著名學府。我們要認真吸收世界上先進的辦學治學經驗,更要遵循教育規律,紮根中國大地辦大學。”

我們中國的大學,一定要辦出中國的風格、中國的氣度、中國的特色。而總書記對中國高校的要求,是世界上的第一個北、清、浙、複、南,是置身全球學術競爭中的中國大學,而不是關起門來評一流。我們中國大學的辦學之路是獨一無二的,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目標是獨一無二的,這更加要求我們要在全球大學競爭中走在世界舞臺的中央。南大是中國的一流高校,但不光南大,總書記提及的這幾所大學,都還沒有走到世界大學的最前列、走到全球學術舞臺的最中央。

要達成這個目標,離不開有力的經費資源保障。而在如何花錢方面,我們真正要關注的是兩個問題:第一,我們要把資源花在真正的卡脖子專案、關乎國之大者的研究上,而不是其他;第二,我們還要把資源花在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中國的大學故事之上,這裡包括我們的北大故事、清華故事,我們浙大、復旦、南大的故事。第一個問題,我們全社會有共識;第二個問題,我們很多人還沒有認識到。

為何要加強大學的國際傳播?正如總書記在2021年第30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強調的,我們的綜合國力和我們的全球話語權、影響力並不匹配;我們要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而國力與話語權的錯位,在高教領域同樣存在:中國大學的崛起勢頭,和我們在全球學術界的話語權、影響力、美譽度,也存在高度的不匹配。在國內,北大、清華和“華五“幾所大學,可謂人盡皆知;但在全世界,我們的一流大學並不為普通公眾所熟悉。

何以如此?一則酒好也怕巷子深,更何況我們還在趕超世界一流大學的路上。二則西方媒體本來就對中國存有偏見,不信任我們的機構、不正視我們的成就,更不適應我們的崛起敘事、我們中國大學的崛起事實。長期以來,我們的大學在全球學術期刊和媒體平臺上往往忽視了有意識、有策劃的品牌建設,沒有意識到在全球媒體發送更多的中國大學之聲的重要性。所以,國際傳播,迄今乃是中國當代大學的短板。要解決這個短板,我們應該毫不猶豫地投入人財物,讓更多的中國大學和中國教授,利用各種契機,在各類學術平臺和傳播平臺,特別是nature這樣具有高度影響力、辨識度、傳播力的國際學術平臺,講述我們的成功故事。

校慶特刊,不是花錢買版面發論文,而是投入資源來向國際學術界講好南大故事、中國科研故事,是破五維的實踐探索,是高校國際傳播的有力一步!總書記明確提出,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納入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組織領導,加大財政投入,幫助推動實際工作、解決具體困難。因此,南大這個錢,百分百應該花。要千萬記得,我們的大學身處亟需做好國際傳播的時代,120萬用於精心策劃高端國際傳播,好鋼花在刀刃上,這所素以低調著稱的學校,恐怕已經是在很節儉地辦校慶了。

其實何止南大?中國的大學特別是一流大學,都太需要對外宣傳,太需要國際傳播!在這個流量為王的自媒體時代,我們總要有一些自己獨立思考的空間。最起碼,廣告有狹義廣義之分。廣義者,就是廣而告之,並不意味著作秀。我們的公眾和媒體,也應該多多鼓勵中國大學闊步走向全球、爭取更大的話語權。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國的大學是我們中國人的,是一定要在全世界發出中國聲音的。我們的大學,在中國的疆土上,要化育人才、學以致用,要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成果留在祖國大地上。同時,我們還要有屹立于全球大學之林、置身於全球話語競爭的賽場中央的勇氣。在世界舞臺上,既發得出論文,又傳得出聲音的中國大學,才是我們的好大學!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