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40大預測!

文-銘生

縱觀中國發展大勢,2022年將是偉大而又轉折的一年,那麼2022年將會發生哪些變化呢?

本文先後從世界、個人、企業、國家四個角度詮釋變化。

一、世界篇

1、2022年大概率還是和疫情抗爭的一年,但隨著疫苗的普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下降,預計有更多經濟體重啟經濟、開放邊境、選擇與疫情共存的模式。

2、新冠病毒進一步演化,開始出現一種傳播力更強,但致死率更弱的病毒,新冠真的成了一種大號感冒,世界開始看到疫情結束的曙光。

3、美國民主黨輸掉中期選舉,拜登連任無望。

4、美國通脹進一步加劇,美聯儲被迫加息。美股出現一波大跌,面臨一個超級大級別的頂。

5、原材料價格繼續上漲。隨著世界經濟的復蘇,需求很快恢復到一定的位置,但是供應鏈的恢復需要時間,產能供給存在缺口,導致2022年的供需矛盾,推高上游價格水準。

6、2022年對於元宇宙是特殊的一年,蘋果有望發佈首款MR產品,Oculus或將發佈Quest Pro,索尼有望發佈新一代PS VR,或將引領行業發展方向。

7、2022年全球會出現更多的極端天氣,受天氣及糧食供應鏈影響,全球將面臨糧食短缺,非洲或爆發大規模饑荒。

二、國家篇

8、2022年,我國經濟將逐漸恢復正常,恢復至5%-6%左右的增速,增長潛力主要來自AI和機器人、新能源、電動汽車等領域。

9、2022年的中美關係,在不同領域呈現分化。經濟領域,美國出於自身通脹大幅上升對居民生活的影響,可能有動力下調對華關稅率;但在地緣政治、科技和金融領域,美國仍會加緊遏制步伐。

10、2022年中國樓市將從整體降溫轉向分化,人口持續流入、收入持續增長的一、二線城市,在明年二三季度有望迎來顯著回暖。

11、A股繼續慢牛行情,隨著貨幣政策相對寬鬆和經濟恢復,明年A股可能突破4000點。

12、單身經濟,萬億商機。一個孤獨的小人兒遙望地球,這個熟悉的微信介面,正在成為當代許多人的最真實寫照。2.4億人。這是民政部2018年公佈的單身成年人資料,其中有超過7700萬的成年人是獨居。預計到2022年,這一數字會上升到9200萬人。這一趨勢也捎帶手撐起了一個萬億級市場。

13、產業鏈和科技領域,被卡脖子的地方充滿機會。我們被卡脖子的地方,也正是我們要奮力突破的地方!以前可能不明晰發展方向,現在簡直一清二楚。

14、對於未來每個人來說,有一個東西會變的很重要,那就是信用。行為——信用——能力——人格——財富。在大資料的説明下,你的行為推導出了你的信用值,然後以信用度是支點,能力為杠杆,人格為動力,聯合撬動的力量範圍,就是你所掌控世界的大小。

15、人與人之間的獨立性在增強,人們更加願意追求內心的幸福,具有精神屬性的行業,將迎來更大發展。

三、企業篇

16、中國創業市場的野蠻發展階段徹底結束了,“硬科技”會成為下一個創業浪潮的新主流。“唯快不敗”的原則可能會慢慢被放棄,我們會呼喚一種“慢哲學”,同時那些“快公司”會面臨考驗。

17、反壟斷仍是科技行業最大變數,但互聯網反壟斷將從“破‘’轉變為‘“立“”,更多互聯網企業將抓住縫隙機會出海,賺海外的錢,互聯網企業的股票將探底回升。

18、數位化趨勢不可逆,繼續被疫情大大提前了,至少加速了6年時間。同時,數位化的未來,是一個分化的未來。數位化對你來說是蜜糖還是毒藥,只取決於你是對人負責,還是對事負責。

19、 互聯網業態狂飆多年後,消費行業開始反攻線下,國貨運動,方興未艾。越來越多的企業會願意投入到國產品牌的創造中,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願意為國貨買單。

20、2021年,教培行業嘗到了從風口跌到穀底的滋味。2022年,學科培訓將逐漸轉化為職業教育,職業教育踏上了快車道。

21、更多網紅品牌會出現,但也有更多網紅品牌會死掉,網紅品牌大都逃不過“名不副實終究只能曇花一現”的宿命。

22、原來的企業是橫向發展:越做越大、涉及面越來越寬。因此企業越做越容易展開“同質化競爭”,今後的企業是縱向發展:越做越精,挖掘度越來越深。這種變化使行業將越來越垂直、協作越來越完善。於是中國越來越細分,結構越來越周密,企業與企業之間、行業與行業之間的獨立性越來越強,“差異化共存”成為商業主流。

23、原來一流的企業做“標準”,這是大工業時代的邏輯,所有的產品都是被整齊劃一的,標準的制定者可以坐享其成。今後一流的企業做“服務”,是那種能夠滿足各種消費者、各種需求的服務,往往是定制性的,它對企業的兩方面要求比較高:第一就是提供定制化的能力(科技),第二就是對接消費者的能力(互聯網)

24、中國互聯網的進化論:傳統互聯網——移動互聯網——萬物互聯,傳統互聯網就是PC互聯網,它解決了資訊對稱;移動互聯網解決了效率對接;未來的物聯網需要解決萬物互聯:資料自由共用、價值按需分配。各盡其才、各取所需,讓每一個人都能找到與之相匹配的人,然後發生各種關係。

25、中國行銷業態的進化論:媒介為王——技術為王——內容為王——產品為王。傳統廣告總是依靠媒介的力量去影響人,比如央視的招投標。後來的互聯網廣告開始依靠技術實現精准投放,比如按區域、按收入、按時段投放。再後來社交媒體的崛起使好的廣告能自發傳播,而未來最好的廣告一定產品本身,最好的產品也一定具備廣告效應。

26、中國產業鏈的流向正在逆襲。以前是先生產再消費:生產者——經銷商——消費者。未來一定是先消費再生產:消費者——設計者——生產者。因此,傳統經銷商這個群體將消失,而能夠根據消費者想法而轉化成產品的設計師將大量出現。

27、未來所有的“經銷商”都將變成“服務商”,他們不再依靠幫廠家售賣產品(賺差價)掙錢,而是依靠自己向消費者提供後續的增值服務賺錢,這有利於發揮他們的創造性和主動性,也有利於產品的售後。

四、個人篇

28、中國將越來越細分:行業將越來越垂直、協作越來越完善。因此傳統的木桶原理不再成立,以前我們總在彌補自己短板,因為你的短板限制了你的綜合水準,是今後我們將不斷延展自己長處,因為你的長處決定了你的水準。

29、對於每個中國人來說,傳統奮鬥的五大關鍵字:背景、學歷、資源、人脈、資歷;今後奮鬥的五大關鍵字:知識、創新、獨立、個性、理想。以前是學好數理化不如有個好爸爸,現在有個好爸爸,不如自己有文化,中國的“新知識份子”將重登歷史舞臺。

30、中國人正在由“外求”變成“內求”。外求即就求關係、求管道、求機會,內求即是要激發起自己的興趣、熱情、希望,當你做好你自己,外界的東西就會被你吸引過來,這就是所謂的“求人不如求己”。

31、中國正在興起大量自由職業者,社會的基本結構從公司+員工,變成了平臺+個人。每個人都將衝破傳統枷鎖的束縛,獲得重生的機會,關鍵就看你是否激發了自身潛在的能量。這才是一場真正解放運動!

32、中國一大批有“匠心”的人的社會地位將獲得提升,那些腳踏實地的人比如工匠、程式師、設計師、編劇、作家、藝術家等等,因為互聯網已經把社會的框架搭建完成,剩下的就是靈魂填充!所以即便是普通的工作崗位,他們的社會地位也將獲得提升,將獲得尊重。

33、未來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經濟體。即可以獨立完成某項任務,也可以依靠協作和組織去執行系統性工程,所以社會既不缺乏細枝末節的耕耘者,也不缺少具備執行浩瀚工程的組織和團隊。

34、原來我們每個人都被木桶原理所束縛,即:你的短板限制了你的綜合水準,所以我們總在彌補自己短板,而隨著人們協作效率的提高。今後你的長處決定了你的水準。我們不用再盯著自己的短板,你只需要將自己擅長的一方面發揮到極致,就會有其它人跟你協作,這叫長板原理。

35、我們的工作正由“被動”走向“主動”。以前為了謀生,我們需要依託固定公司,在固定時間、固定地點重複固定的勞動,屬於被動式勞動。未來社會的總財富是這樣創造出來的:人們依靠自身特長,點對點的對接和完成每一個需求,充分融入到社會每一個環節,屬於主動式創造。

36、對於未來每個人來說,未來有一件東西會變的格外重要,那就是你的信用。未來個人的財富路線是這樣的:行為——能力——信用——人格——財富。在大資料和互聯網的説明下,你的行為推導出了你的信用值,然後以信用度是支點,能力為杠杆,人格為動力,聯合撬動的力量範圍,就是你的財富值,也是你所掌控世界的大小。

37、原來人與人之間講究的是關係,今後人與人之間講究的是規則。傳統社會的關係網已經被不斷撕裂,以價值分配為關係、新的連結正在形成,每個人都是一個節點,進行價值傳輸。而你所處的地位和層級,是由你所帶來的價值決定的。當人人都在講規則,道德自然就會興起。

38、未來每個人都能擁有自己的產品。如何實現呢?邏輯應該是這樣的:創意——表達——展示——訂單——生產——客戶。當你有一個想法時,你可以先表達出來,然後在平臺上進行展示(這樣的平臺會越來越多),然後吸引喜歡的人去下單,拿到訂單後可以找工廠生產(不用擔心量太少,今後的生產一定會精細化和定制化),然後再送到消費者手裡。

 39、原來我們只相信自己的眼睛,所謂眼見為實。但是由於“虛擬實境”技術的逐漸成熟,我們就不再那麼固執了:VR可以讓你置身於任何一個世界裡,AR可以把任何事物帶到你面前。於是眼見再也不為實,今後我們可能只相信自己的內心,只要心一觸念,一切都到了。那麼一切心外之物,皆為虛妄。

40、原始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交換”,奴隸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奴役”,封建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剝削”,資本主義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雇傭”,未來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協作”,這是人類社會的發展路徑,也是文明進步的階梯,一個環節都不能缺失。

總之:

危機危機,有危也有機!

新的一年,機遇與挑戰並存!

讓我們一起努力!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