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的傳播形式與發展

文-陳劍/新加坡學者

自詩歌產生以來,它原本就是以歌的形式傳播。眾所周知,《詩經》就是中國詩歌的 最起始的歌本。後來的楚辭、樂府等詩賦,也都是以歌謠的方式吟唱傳頌。從漢古詩 到唐宋詩歌,也都有其吟誦的方式傳播,當詩發展到詞,那就更具規範,而有了詞譜。 截至宋代“詩以載道’的文人詩的出現,詩與歌開始分道揚鑣。這類理性詩歌雖然仍 然可加以吟誦,但卻失卻情感因素,變得寡然無味,因而不入歌。而成了所謂文人詩, 詩便漸漸離歌似乎越來越遠。

     到了新詩的出現,他似乎就是應該離歌而獨立似的,單獨生存矣。新詩之所以“離歌 而獨立”,這應與新詩的結構有關。新詩受到西方自由詩的影響,字數、句式、行數 不定,沒有規範;又可不押韻,脫離了韻律的束縛;新詩雖然或仍然講求節奏,但也 可不理會節奏。這種種變化,造成詩與歌的要求越相徑庭,難以共存。雖然傳統上, 新詩仍然名為詩歌,確實似乎難於再與歌扯上關係。特別當歌的現代化發展,產生了 流行歌曲之後,唯新詩者更不願與認為低俗的流行歌曲為伍。基本上新詩已經與歌曲 正式分道揚鑣。

詩論者似乎一時也無以適從,但漸漸也覺得從詩的本質來看,這樣分離似乎並不合理。 因為作為詩,它仍然必然也必須遵守一定的規律和規範,不能如脫韁之馬,甚或天馬 行空,為所亦為。特別,自 20 世紀末、進入 21 世紀以來,各種美其名所謂新詩創新 的一字詩、一行詩、各種以猥褻、淫晦語詞入詩、各種連基本語法都不顧、毫無章法 可言的詩行、甚至於幾乎語無倫次、類似瘋子囈語的所謂新詩,開始佔據詩壇後,詩 論者實在忍無可忍,開始重新審視新詩的規律、重新檢討新詩的規範,讓新詩回歸本 位,拾回新詩的尊嚴。讓新詩仍然能與歌並和,讓新詩仍然保持詩歌的本質。特別有一大批新詩創作者,仍然堅持新詩應受韻律的規範,應仍具詩歌的節奏感,為使新詩 仍然能朗朗上口,而必須保有一定的韻腳。新詩仍然必須押韻的呼聲仍不絕於耳,並 提出各種押韻的方法與方式。

一首好的有韻律的新詩,它必然保有一定的語言的內在節奏、相對的韻腳,規範的句 式等規律性的結構,這樣的新詩必然更易於歌曲化,成為人們樂於傳頌的詩歌。新詩 通過歌曲的再創作,可變得更為流傳,其影響也自然更為廣泛而深遠。

    自 20 世紀影視的發明越趨成熟,形成了各種影視作品,再加電影、電視、以及後來 的手攜式電腦、平板視頻、手機等等各種視覺器材後,影視作品成了家常便飯,式樣 多種多樣,成千上萬的節目任憑選擇。紙品文字作品等非視頻產品遭遇嚴酷的競爭, 除非讀者本身的偏好,實在無法與之論一日之長短。文學作品的傳播,面對嚴峻的挑 戰,特別對於年輕一代的文學教育,教育界現在也都紛紛借助影視手段來達到教學的 目的。這是人類在科技的發展的基礎上,必須精益求精、講求效率,以達至理想傳播 的效果。

     20 世紀以還,中外電影界開始湧現一些新穎的視導人才,創導並攝製一些具有詩意的 電影。他們把詩的想像、象徵、隱喻、節奏等詩歌技巧運用到電影創作中去,使電影 像抒情詩那樣達到聯想的最大自由,這種新穎的攝製理念逐漸形成為一種電影製作的 新概念,而造就了所謂“詩電影”。這些詩與電影完美的結合,成功地把詩歌的思維 和藝術技巧引進電影的製作中。從 1930 年至今,在中外各國已經成就了不少著名的 詩電影,如:杜普仁科《土地》(俄羅斯 1930)、卡爾內《霧碼頭》(法國 1938)、 費穆《小城之春》(中國 1948)、溝口健二《雨月物語》(日本 1953)、達科夫斯 基《伊凡的童年》(蘇聯 1962)、吳貽弓《城南舊事》(中國 1982)岩井俊二《情 書》(日本 1995)等等。

有關詩歌與電影也曾掀起文學界與影藝界的一陣波瀾。1953 年在紐約第一次有了別 開生面的詩歌與電影的研討會。文學大家如亞瑟·米勒(Arthur Miller)等文學先驅 與先鋒電影代表瑪雅·黛倫(Maya Delen)等產生激烈的交鋒。

這裡不更多討論有關詩歌與電影的關係問題,而是著眼於電影科技在詩歌傳播方面所 能起得的作用。

    詩歌,無論是舊體詩還是新詩,在傳播上,過去一直處於書本、雜誌、報章以及朗讀、 朗誦、吟誦、吟唱的方式進行,即使在今天,也還沒有放棄這種傳統的傳播方式。但 像所有事物一樣,詩歌的傳播也應該與時俱進,追求新穎的傳播手段。自 20 世紀末 以來,我們已經開始看到電視節目中,已經有一些應節慶的需要,以影視的方式,搞 了一些詩歌朗誦節目,如:“央視新年新詩會”、民間舉辦的“詩歌春晚”,熱烈受 到觀眾的歡迎。但是這類節目畢竟還是風毛菱角,並不常見。

近年來,有一些傳媒個人以電影拍攝的方式來展現詩歌,效果挺好,它包含了幾個影 視元素,為有別於上述的詩化電影,我稱這借助於電影攝製手法助長詩歌傳播的詩歌 電影為“詩歌電影”:

  1. 優質的朗誦:這是不可或缺的詩歌基本傳播元素;

  2. 匹配的音樂:按詩歌內容的需要,選擇適合的音樂作為朗誦的襯托;

  3. 適當的影視畫面:配合詩歌內容的畫面,最佳的是能詮釋詩歌內容的畫面,

這可以是景色、人物、甚或具有故事性的畫面; 4. 綜合的影視製作:上述各項具備完整,則可以電影拍攝的方式完成。

一般詩歌電影的製作,成本遠低於拍攝一部歌唱 MTV。能拍攝廣告的普通影棚以及具 備影片拍攝、剪接技術和能力的影視工作者便能勝任拍攝詩歌電影。目前,詩歌電影 已經出現,但仍然不曾形成風氣。從傳播效果來說,她所達到的對詩歌欣賞、引發觀 眾的興趣來說,遠超一般詩集。畢竟,美麗動聽的朗誦,加上優美的音樂和動人的影 視畫面對於受者來說,那要遠比紙面閱讀更吸引人。

 最重要的,一首詩通過懂得闡釋詩歌的詩的電影,詩歌內容獲得畫面與音樂的解讀, 有助讀者理解詩歌的含義,而讀懂這首詩並因之受到感動、受到啟發,也更能使讀者 產生必然的文學聯想,這也是閱讀紙面詩歌所未能達致的效果。

總之,詩歌與電影本屬不同的藝術門類,以不同的美學規範和結構展現,但都深具包容性和 拓展性。詩歌給予電影無限的意涵生成空間,而極大地豐富了電影的內涵,詩歌借助 於電影而獲得了重構,脫離了紙媒,獲得了光影、音樂的豐富再現和闡釋,而有了新 生命。因此可以說,詩歌與電影的互動與結合,構成了彼此的新生命,為人類的視覺、 聽覺藝術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享受境界。詩歌的抽象思維,通過電影的闡釋而具像化、 更能激發觀者的想像和遐思。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