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偷襲〉,日本埋下新禍端?

文-劉江永/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系教授

12月30日晚,日本NHK將播出太平洋戰爭80年專輯電視劇《倫敦的山本五十六》。80年前日軍偷襲珍珠港的指揮者是曾被美國所痛恨的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官山本五十六。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2月7日以來,日本的電視臺不斷播出一些有關山本五十六的特別節目,講述所謂“真實的山本五十六”。

這些精心製作的電視節目通過當年山本留下的書信等,力圖證明山本一直認為日美國力懸殊而反對同美開戰,但作為軍人當國家決定開戰時又能盡全力爭取勝利。其中似有在安撫美國的同時把山本塑造成一代“軍神”之意。在日本鐮倉幕府末期的戰將楠木正成,也曾明知寡不敵眾難以獲勝而寧肯為效忠天皇戰死,並因此在二戰期間被奉為日本的“軍神”,其畫像還首次作為2021年版日本防衛白皮書的封面。再聯想到近日海上自衛隊與海上保安廳針對中國釣魚島舉行的聯合演練,不能不使人感到日本正從精神和戰力兩方面發出危險的信號。

80年前的1941年12月7日(日本時間是12月8日),日軍偷襲了美國在夏威夷珍珠港的海軍基地,造成2335名軍人喪生,68名平民遇難。然而,正當美國開展紀念珍珠港事件80周年活動之際,在太平洋彼岸卻出現異動。日本國會跨黨派議員聯盟“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之會”所屬99名議員集體參拜了靖國神社。其中眾議員68人,參議員31人,他們分別來自執政的自民黨和在野的維新會及國民民主黨,甚至還有9名岸田內閣的副大臣。

這是自2019年10月18日“秋季大祭”以來,在新冠疫情暴發後時隔兩年兩個月日本國會議員的首次集體參拜。該會會長、前參議院副議長尾辻秀久稱,“是向獻身國難的英靈祈禱保佑新冠國難下的日本,而來參拜的”。這次集體參拜堪稱是日軍偷襲珍珠港事件80年後,其後代們發起的一次“精神偷襲珍珠港事件”。從選擇的時機和效果上看,很可能是經過周密策劃的。

2013年12月,時任日本首相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後,不僅遭到中韓譴責,美國駐日大使館也發表聲明稱:“美國政府對採取加劇與近鄰各國緊張關係的行動感到失望”。另外,美國、瑞士、德國和英國等美歐媒體,也紛紛對此表示“遺憾”或“失望”。

然而,這一次美國則顯得麻木不仁,有人甚至不願相信這一事實。針對日本政客在日軍偷襲珍珠港80周年之際集體參拜靖國神社,除了美聯社當天做了報導以外,美方基本保持沉默。美日之間的戰爭觀、歷史觀矛盾,被所謂“自由、民主”等共同價值觀掩蓋。這折射出與2013年相比中美日三國關係發生的新變化。美國為與中國競爭、對抗,加大了對日本的戰略需求,而不願因靖國神社問題指責日本,以免損害兩國“共同對付中國”的“戰略友情”。日本右翼政客則得以利用中美矛盾上升之機,在刺激中韓等亞洲鄰國的同時,開始壯起膽子嘗試挑釁一下美國。在他們看來,美國年輕人或許早已忘記珍珠港的硝煙,美國老兵業已所剩無幾,即使生氣也只能無可奈何。

或許有人以為,日美之間早在2016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歷史性訪問廣島,同年12月時任日本首相安倍訪問珍珠港之後便實現了“和解”。的確,日美兩國領導人當時都作出和解姿態,安倍還強調日美同盟是開拓未來的“希望同盟”。但由於美日國內都有牽制力量,美日首腦並未彼此致歉。

今年12月14日,安倍在日本電視臺訪談節目中稱,珍珠港事件與美國對日原子彈轟炸性質根本不同,他絕不接受與奧巴馬的彼此訪問是“配套互訪”。因為美國的原子彈造成日本大量平民喪生,而日軍攻擊珍珠港則純屬針對軍事目標的軍事作戰。但他對自甲午戰爭到太平洋戰爭,廣島一直是日本對外擴張的軍事重鎮,以及日本軍國主義拒不接受《波茨坦公告》而搞全民“一億玉碎”的罪責卻閉口不談。在談及日本對外戰爭和殖民統治時,他只是強調當時國際形勢對日本的影響,而不願承認日本侵略暴行和罪責。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時,仍把發動太平洋戰爭的東條英機等合祀在靖國神社中的甲級戰犯亡靈奉為“英靈”。這或許才是近百名日本國會議員在珍珠港事件紀念日,集體參拜靖國神社的思想根源。問題是,對此美國能接受嗎?

日本國內對此似已司空見慣,而一位居住在美國的日裔作者則在《新聞週刊》撰文稱:問題在於,從1978年起靖國神社合祀了在東京審判中被執行死刑的甲級戰犯。此後的參拜行為,就有一種“決心將戰犯作為受害者而為其恢復名譽是正義主張”的危險。從政治角度來看,東京審判是將接受《波茨坦公告》、美軍佔領、三藩市媾和、成立聯合國等全部融為一體,構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後處理。對其否定就牽涉到對戰後體制的背叛,更何況參拜發生在珍珠港事件爆發80年之際,未免過於輕率,“有被用於離間日美關係的危險”。

這不禁令人聯想起長期旅居美國的日本學者朝河貫一於1909年出版的《日本的禍端》一書。書中對日本的對外擴張發出忠告,對日美對立前景深感擔憂,呼籲日本同中國做友好鄰邦。遺憾的是,他的忠告被淹沒在當時日本國內一邊倒的好戰氣氛中。結果不出朝河所料,不久日本便陷入侵華泥潭而難以自拔,日軍偷襲珍珠港對美開戰,最終戰敗投降。一百多年後,日本似乎又在埋下新的禍端。(作者是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系教授)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