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過好自己的日子,別打偏架!

文-俞力工/奧地利學者

猶太教自稱“上帝選民”(其“道統”則是自認為來自猶太民族與上帝的“盟約”)。猶太人的“舊約”裡根本沒有耶穌這角色。後來出現的基督教卻在“新約”裡編造了“耶穌受難”情節,把信奉耶穌者定為選民;同時因為指控猶太人“弒父”,而要猶太人世世代代接受血的報應(排猷的歷史緣由)。伊斯蘭教否認耶穌“神”的地位,認為穆罕默德是繼耶穌之後,最後一位,也是最高明的先知。於是乎經過穆罕默德改良的“古蘭經”,便是部“更加反映神的意旨”的經書,其信徒也理所當然的取得主體地位。新教否定天主教的領導地位,主張“因信稱義”,意指不需要天主教會的領導,每個新教信徒都有獨立理解聖經的權利與能力。此後從新教又延伸出許許多多的流派,每個都有自己的側重(強調自己的存在合理性與主體地位)可以說是“族繁不及備載”。而且,隨著時代的政治需要,其側重又會隨機應變。其中,最大的轉變,莫過於從反猶太主義轉變為支持猶太人及以色列。

想要了解每一個基督宗派的道統主張,對沒有宗教意識的中國人而言,是個非常苦惱的工作。例如“三位一體”,每個基督徒都掛在嘴上,可是都不清楚具體意義何在,也無法解釋為何一個一神教突然多出一個耶穌及聖靈。這三大宗教爭論、鬥爭不休,我就曾揶揄地說過,“都是耶穌惹的禍”。

順便補充一點,德國納粹曾自詡“德意志民族是聖靈的人格化”,其神聖使命就是解放全人類。為了提出“科學”的論據,甚至還派出一個探險隊去印度考察雅利安古文明的殘餘,後來其團長Harrer還在英國追捕下逃到西藏,成為達賴喇嘛的英語老師與摯友。

許多事情,一旦光怪陸離起來,就無法做理性的探討。要是不信,看看“新約”最後一章“啟示錄”就一目了然。

還有,十九世纪犹太建国之父,赫澤(Theodor Herzl)曾做主张,利用西方新教强国的力量,协助犹太人重建家园;而作為回報,猶太人將“替文明世界管理伊斯兰野蛮世界”。他的诉求对象主要是白种人盎格鲁撒克逊新教国家,wasp,因此又与俄罗斯与中欧集团对立。這又加劇了德國納粹排猷的決心。

對比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也想方設法通過國際工運解放被壓迫階級,從而讓猶太人解脫基督教世界的壓迫。如今仔細審視國際事態,應該察覺赫澤的藍圖遠比馬克思成功。甚至於,讓人懷疑,基督教世界是否正在替猶太人充當馬前卒。

這些一神教文化圈內的是是非非,根本就沒中國人的事兒。因此實在是犯不著高舉什麼旗幟、攪合其中打偏架。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