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研究宗教組織?

文-張家麟/真理大學教授

宗教組織與宗教思想、宗教儀式、宗教經驗並列,為宗教研究的四個主題面向之一。

研究生問我,應該如何研究它?我回應可以分為現象描述、因果論辯,兩種不同的研究旨趣類型。

就描述宗教組織現象面而言,屬於靜態研究(static study)。可對宗教大大小小的組織作研究;如同政治、營利、非營組織一般。研究它的主要組織規模及分支(香)、附屬機構,多少神職、志工、職工人員之組成,官僚結構、層級、分工,組織宗旨、法規、目標及具體活動等。

對宗教組織相關變數(概念)的因果論辯,屬動態研究(dynamic study)。大者,思考外部環境對宗教組織的影響?廟宇宗教組織的變遷及其原因?小者討論宗教組織效能、資源獲得?志工如何招募?宗教領袖理念對宗教組織組成的影響?這些研究問題與想像,都可參考!

觀察台灣地區各宗教,皆可作上述的組織調查研究。過去,R0C政府延續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對舊慣宗教之調查,每隔十年作「宗教普查」。可惜,政府在2000年後,無心、無力作此工作。也就無法實際理解本地宗教實際樣貌及變遷趨勢。

這項工作淪為民間來作。

2009-2013年間,在台北保安宮、台灣媽祖聯誼會的召集,我前後投入「北台灣七縣市保生大帝廟宇」、「台灣、澎湖、金門地區媽祖廟宇」兩個調查。我負責「廟宇組織及活動」,初步發現,這是一塊值得深入探索的處女地。

除了廟宇的「管理人」、「管理委員會」、「財團法人董事會」組織外,尚有其麾下的誦經團、神將團、轎班、繡旗隊、哨角隊等次級組織。皆值得以廟宇為單位,投入其中某一次級組織,或所有次級組織的研究。

在這些主要組織或次級組織中,皆可以作組成的相關宗教傳統?或政策影響?也可作其組成原因?志工成員參與動機?志工參與的認同感?承擔的工作內容、分工、與廟方的互動?志工參與之後的身心靈變化?對廟方、家庭的影響?

諸多次級組織中,我以為誦經團的研究尤為重要。

原因在於:首先,它是台灣廟宇的「核心」角色之一,誦經為重要的「神聖」象徵;它為廟宇在神明聖誕、初一十五、禮斗、消災、節慶時常態性誦經。其次,它以女性為主的經生,採取團誦、梵唄唱腔,無償奉獻給神及廟方。最後,她們自認為誦經可積功德、修行,也為廟方賺諸多的香油錢,是為利己利人之志業。

因此,研究生初學如何作宗教組織的研究;不妨挑一間廟宇的誦經團,作個案研究。

思考一連串的問題:如其組成原因?經生參與動機?其承擔廟內課誦工作?廟際交陪工作內容?課誦那些經典、唱腔?穿著法服?向誰學習課誦?課誦之效果為何?

這些都是好的提問。依此,我指導研究生作十場焦點團體法,訪談「礁溪協天廟女子誦經團」的參與原因、動機?及其效果?初步發現「宗教靈驗」、「社會人脈」、「地緣便利」、「神聖性」等,是成為經生的主要的動機。

至於經生加入經團後,對個人、家庭、人際互動、修行、廟方的效果為何?且待下回分解。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