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不同意 埋五大隱憂

文-鄭博文

蔡蘇政府為辯護其四大惡政的大內宣為「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個人深不以為然。如果是良政,人民哪會上街頭來發動公投,而未來政府繼續執行目前的惡政,會種下國家負擔更多財政支出,人民的健康更會受到威脅,自然環境更加破壞,高電價與高物價以及扼殺民主等五個隱憂。

不用核電除要興建三接工程外,政府目前是採購天然氣來發電,將會形成國家外匯支出大幅增加,日本福島大地震後三年不用核電的外匯支出,讓日本政府財政吃緊就是一個最好借鏡;由於天然氣發電成本最高,未來電價勢必調高,電價一上揚,物價也跟著漲,埋下台灣未來發展的第一個隱憂。

不用核電而大量用燃煤、燃氣來發電勢必造成嚴重空氣汙染,蔡總統為其不科學的二○二五非核家園已停用一些核機組,其電力缺口都由火力發電補上,這就是近年來中南部空汙日趨嚴重與國人罹患肺腺癌人數大增的主因,國人健康不佳成為病夫,國家競爭力怎會提高?而萊克多巴胺飼養的牛隻死亡率比一般非用藥飼養高,動物因為餵養萊克多巴胺,可能會出現焦躁不安、顫抖、食慾不好、心律不整。在在說明萊豬對人體百害無一利。過高的火力發電與萊豬進口帶來台灣第二和第三個隱憂。

不用核電其缺口用火力發電,必然會造成大量二氧化碳排放,碳排放是影響氣候變遷主要因子,氣候變遷所引起的天然災害全球斑斑可考,台灣莫拉克八八風災造成高雄小林村滅村事件是其中一例,不用核四必須增加火力發電,只會讓台灣暴露在氣候變遷造成環境破壞危害風險中。興建三接工程不是只有幾支橋墩影響藻礁,而是在施工中退潮期間大量車輛進出,絕對會破壞藻礁棲息地,除此之外未來可能還有四接或五接地接收碼頭與儲氣槽,也潛藏環境破壞風險,環境破壞風險成為台灣發展第四個隱憂。

俗話說當家不鬧事,此次四大公投政府不思自己施政已讓民眾不安,而調整施政方向,卻花大筆公帑來阻擋人民公投。公投是人民無聲的上街頭活動,此次公投不若上一次公投與大選綁在一起,因此投票率不高,至少少掉五百萬公民出來投票,政府的伎倆如願以償,但此舉除帶給台灣更加分裂,更埋下執政黨扼殺民主的隱憂。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