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文水產精心養殖龍膽石斑

文-王誌宇 / 民權時報記者

擁有「石斑王」之稱的龍膽石斑,在全球漁業資源因過度捕撈下曾遭遇瀕臨絕種的處境。

在台灣龍膽石斑的養殖技術提升,以及地處亞熱帶地區,具有適合漁業發展的天候和環境,屏東地區的雙文水產公司,成功地進行人工繁殖及引進海水養殖,因氣溫適宜、少寒害,養殖的龍膽石斑皮厚帶Q、肉質緊實彈牙,但要捕捉每條超過40台斤以上的龍膽石斑堪稱大工程,除了要出動許多人力與裝備,還要下池與龍膽石斑「搏鬥」,期間的辛苦夾雜著危險所在。

龍膽石斑是所有石斑魚中體型最大的魚種,捕捉時除了需要先將魚塭放水、降低水位,一次捕撈過程 至少需有四名穿著青蛙裝的捕魚工,帶著漁網下至魚塭裡圍捕魚群,即使天氣寒冷也不例外,捕魚工們 張網後 再慢慢收網,將龍膽石斑 趕至魚塭的一側後,再接著將漁網鎖定到一小區域 ,無處可躲的龍膽石斑只能被一一捕捉。

體型龐大的龍膽石斑十分有力,所以工人們也需要有相當的體力和耐力與龍膽石班抗戰,稍有不慎不僅造成魚體受損,也會讓自己受到傷害,過去也曾有工人因為捕撈龍膽石斑,造成胸骨斷裂,所以捕撈的過程都需要非常的小心!

有經驗的捕魚工會先將龍膽石斑一隻隻抱起,選擇可捕撈的大魚,而體重不足的再放回魚塭,也因為龍膽石斑體積龐大,所以岸邊需要兩個工人合力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工人們將裝好兩隻龍膽石斑的桶子拉上去,秤重完再倒入車上的大水桶,光是一個魚塭的捕捉,來來回回就需要花費長達兩小時的時間。

而龍膽石斑料理也非常多元,從頭到尾都有許多種不同的吃法,像富含膠質的魚頭可做剁椒魚頭,肉質紮實的魚尾清蒸就很美味,魚肉部分,從清涮火鍋、鮮魚湯到紅燒、酥炸等料理都讓人食指大動,在寒冷的冬天時,正適合大啖暖呼呼且滋味鮮美的龍膽石斑,聰明的消費者可以選擇擁有產銷履歷好品質的雙文水產喔!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