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荷葉

文-林佳燕

綠色山林,微風輕吹,飄過雨的瞬間,一朵小白花,有著純白色的花瓣,名叫山荷葉。它喜歡在山區生長,常見於潮濕的森林,葉片又大又圓,外形與荷葉極其相似,所以稱之為山荷葉。

有人說它的存在如同魔法般,每當被雨水或露珠浸潤後,花瓣就會變成透明色,那晶瑩剔透的花瓣,脈絡分明,雖然小巧,但光亮通明,美得很純淨,沒有一絲汙濁。當光線照射時,彷彿發出瑩瑩的、幽微的光,要比最清澈的白水晶還要秀美水靈,骨子裡有種纖塵不染的純粹。

山荷葉,又叫水晶花、骨架花。山荷葉最美的瞬間,就是淋溼的時候。當雨水沁入花瓣,山荷葉就開始變色,大概忘不了亭亭出水中的荷塘前世吧?花朵碰到水,仍不忘那水底的清涼,忍不住褪去那身上的一縷白衫。山荷葉變透明時也像偶遇山中少女正要下水,乍見那陌生青春肉體,有種新奇感,靜謐的森林、蜿蜒的小河、嬉戲的魚,卸除層層偽裝,那裸體不會讓人產生一絲欲念,卻又活色生香。而山荷葉長在海拔高的山區,庸庸碌碌的人,看不見它;心無所愛的人,不懂欣賞它。想要恰巧碰上濕身後變得透明的它,還得有好運氣。

有人說,如果花沒有了顏色,那還是花嗎?其實花本來就不見得永遠是鮮艷迷人、色彩繽紛,還有可能「隱身」起來。山荷葉就是一個例子,它花朵透明,就像小說裡所描繪的住在森林裡的小精靈。《彼得潘》裡,有個受人喜愛的角色—奇妙仙子Tinker Bell,她身上有閃亮亮的仙子光粉,當雨露晨光時,那一對透明的翅膀便翩翩飛舞,開始施展魔法。這告訴我們,無論如何美好是需要堅定不移的相信。因為相信美好,就一定美好。相信最初所相信的,就像山荷葉遇雨有著乾淨透明,最初純真的內心。反之,傳說中世界上若多了一個不相信仙子的孩子時,就會有一位小仙子因此而死亡。

一陣風,把荷葉上的水珠變成了山荷葉,又一陣雨,把山荷葉的花變回透明的水珠。晴天的山荷葉有純白如雪的美麗;雨天的山荷葉冰肌玉骨,則有動人的清涼。

說起來,這世上會變色的花有許多,就像人會因為氣候、場合,換上不同的衣裳,沒什麼可怪的,世界上許多花還一日三變! 妳以為你所看的那一朵花永遠都是那個顏色嗎?像金銀花,先白後黃,弄色木芙蓉,一日一色,今天白色、明天黃色、後天紅色。牽牛花往往早上藍色,下午就變成紅色。花兒變臉似乎應了女人心海底針的那句老話。
而雨過天晴,山荷葉的花瓣又會重新變回白色,這可愛的小白花,就像大自然創作的美麗琉璃,楚楚動人、清新可愛。其實,花草變臉的魔術,有心人看,不覺得是花的計謀,或什麼可怪,反倒覺草木有趣的可愛呢!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