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神

文-張家麟/真理大學教授

行業神為華人信仰的特色之一。大夥可知,兩岸也有茶神或茶祖?

答案是肯定的!

大陸近卅年來,茶產業與觀光、宗教結合,同步發展。列了神農大帝、太姥娘娘、帕岩冷、吳理真、諸葛亮、葛玄、陸羽等七位,嚐茶、種茶、品茶、論茶、製茶的茶祖及茶神。境內各省區,分別都為祂們豎戶外雕像或立祠廟。

在這七位茶神中,台灣只有神農大帝、陸羽兩位同於大陸。另外,尪公、茶郊媽祖則只有本地獨有,大陸未見。

先說神農大帝,祂屬發現茶可入藥的茶神。

華族認定祂著《本草經》,最早提及茶的解毒功能,乃奉之為醫藥神及茶神。儘管此經成書於秦漢,應該是託祂之名而書寫、出版,但不妨礙祂成為茶神。不過,大部分的台灣信徒,認定祂是嚐百草的醫藥神、農業五穀神。

再言唐朝陸羽(733-804),後人譽之為茶聖,奉為茶仙,祀為茶神。

祂著《茶經》,將茶分為三卷十章,內容資料多元,且相當系統化、完整;超越過去前賢對茶的片斷敍述。上卷:說茶樹之源,採茶和制茶的工具與工藝。

中卷:論煮茶和飲茶的工具及程序和技巧。下卷:談飲茶的作用、歷史和方法,影響品茶質量的九個主要問題,與茶有關的歷史資料,茶葉產區及品質及將《茶經》寫在絹布上等子題。

祂論茶的思路清晰,堪稱空前絕後。正史《新唐書.陸羽傳》評價祂甚高:「羽嗜茶,著經三篇,言茶之原、之法、之具尤備,天下益知飲茶矣」。讚賞祂對茶知識的推廣。

祂的雕像,兩岸皆可見。大陸江西有約19.6米、全球最高大的陸羽像。台灣新北市坪林茶葉博物館外的園區內,也奉祀2米戶外坐像。其旁,則有10米高的巨大「茶郊媽祖」神像矗立。

說起祂,就想到台灣巡撫劉銘傳(1836-1896)。

130年前,他治台初期,為了賺起外匯、課稅,在台北設半官方性質的「茶郊」。由它統一商標、訂茶葉等級價金,為台茶外銷海外的品質把關。

並且為了生產質量俱佳的包種茶、鐵觀音茶外銷,特別請來福建的製茶師父。他們隨身帶著媽祖渡海來台。後來成為茶商、茶工的守護神;將祂奉祀在茶郊會所。

在2001年,坪林茶農、茶商,再從台北甘谷街茶郊公會分靈來此。

祂本來是海神的神格,清季、日據時代,轉化、擴張成為茶產業之神。21世紀後,祂又成為茶農敬拜之大神。默默看顧著大台北文山、坪林地區整片的茶園。

最後,再看北台灣大淡水河流域,百姓視為抓蟲、護茶園的張巡(709-757)、許遠(709-757)「雙忠王」。

祂倆在安史之亂時,死守睢陽城。以8000名守軍,對抗安慶緒12萬大軍,以寡敵眾,守城11個月。最後,城破殉死而為厲王。福建安溪子民尊其忠烈,暱稱為「尪公」,其香火隨著先民移入北台灣,而成為安溪後裔守護神。

清季,安溪子民從淡水港登陸,帶著茶種沿河、溪的丘陵種茶。生活漸趨穩定,為祂在淡水、小坪頂、北投、木柵、景美的集應廟群。聖誕時,以豬公祭之;並請尪公繞茶園驅蟲。

在沒有農藥的年代,台北盆地農民爭相請祂過頭護田園。現在此儀式,仍存在於尪公祭典。文山地區張、高、林三姓族裔,選在過庄頭輪祀之際,請祂繞境、上山巡茶園驅蟲。

除了紀念祂守城之忠烈精神外,尚希望祂發揮及抓蟲、捕鼠之能力。此時,儒教信徒視尪公為功國偉人神;在民間宗教,祂已轉化為護衛茶園之大神!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