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時繫念法會之殊勝

文-釋信願

三時繫念為淨土宗之超度亡者法會,乃元朝中峰明本國師所提倡,明朝淨土宗八祖蓮池大師所弘傳,主要目的在超薦亡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生死業海。三時,指早晨、日中、日沒之時,然後世皆將三時連成一起,在日沒前後一氣做完。

繫念,指心繫彌陀淨土,稱念彌陀聖號。中峰明本國師所著有關三時繫念之書有二:一為《三時繫念儀範》,用於結會自修;一為《三時繫念佛事》,用於作法度亡。此二本繫念之書皆由「誦經、持名、開示、行道、懺悔、發願、唱讚」等七部分組成,且每一時佛事亦包含此七個項目。如此三時繫念彌陀萬德洪名,行願既深,功無虛棄,必能使立牌之亡者,托質蓮胎,永離業海,直證阿鞞跋致,圓滿無上菩提。參與「三時繫念法會」者,稱為清淨眾,亦是往生堂上牌位亡者之善知識,如此自利利他,真正可謂冥陽兩利。

大凡念佛行人,若能平生經常參與「三時繫念法會」,可得十種殊勝功德如下:一者現生福樂禎祥,二者光照業消智朗,三者增長善根福德,四者所願順遂如意,五者超薦歷代祖先,六者度脫冤親債主,七者臨終無有障緣,八者聖眾來迎生西,九者實證彌陀救度,十者平時往生決定。

有志西歸淨土者,既知此難思利益,豈有不把握當下法緣,預辦大事,早登蓮池?此即蕅益大師《彌陀要解》所言:「今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妙因妙果,不離一心,如秤兩頭,低昂時等,何俟娑婆報盡方育珍池?只今信願持名,蓮萼光榮,金臺影現,便非娑婆界內人矣。」

又覺如上人《執持鈔》言:「名號謂之正定業者,若持佛之不思議力,往生之業即決定故也。若雖稱念彌陀之名號願力,往生猶不定者,則不可名正定業也。我等既已持念本願之名號,則應歡喜往生之業已經成辦。是故,臨終雖不再稱名號,亦得往生,事乃當然。」

故知,彌陀教法之殊勝、特別、穩當、廣大、微妙,亦在於此平生念佛,往生之業即已決定,此即平生業成,不期臨終。試想:若能平時參與「三時繫念法會」,得以決定往生淨土,卻不把握;而將超生了死之西歸大事寄望於不可預料之臨終,豈非冒險、無智、顛倒?

況且參與「三時繫念法會」,可設立祖先牌位,超度列祖列宗;可設立自身牌位,超度冤親債主;可設立十方牌位,超度孤魂野鬼。緣此法會清淨大眾之誦經、念佛,仰仗彌陀之不可思議願力,迴向列祖列宗、冤親債主、牌位亡靈、十方鬼神,回歸彌陀淨土,直至圓成菩提,南無阿彌陀佛。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