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幅畫把中國美協釘在恥辱柱上

文-牛哥

微信公號“大博覽”刊登了《人民大會堂的這幅畫,何止一個俗字》,該文說,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召開,一幅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美好世界》長11.2米,高2.06米的中國畫引起社會關注。

有文章贊許這幅畫體現了中國的文化自信,也讓與會的外國政黨領導人充分領略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深厚文化底蘊。

有文章則批評這幅作品,格調平庸、筆墨粗糙、色彩豔俗,出現在國家重要場合,這必將成為美術史的笑柄。

巧哥同意後面的觀點,這樣的畫在國家如此重要的場合,又怎不成美術史的笑柄,還將讓中國美協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為何這樣說?看看媒體報導,報導說,該畫由中國美協組織完成,中國美協邀請了當代著名美術家張立辰、郭怡孮、杜滋齡、詹庚西、郭石夫、吳悅石、劉大為、馮遠、王明明、何家英等11位畫家,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裡擔綱總策劃同時參與創作。吳悅石擔綱了此幅畫作的構圖構思及小稿繪製並題寫跋語。

在這十二位大家中,該文作者解智偉先生說,有中國美協主席、副主席近四人,在當代中國書畫界可謂是名高天下,牛氣沖天。

可是牛氣沖天,為什麼畫出來的畫又名不符實呢?這幅畫究竟有多差?

用解智偉先生的話說就是“充滿俗氣、匠氣、火氣、草氣、閨閣氣、蹴黑氣”。

他還引用了清代鄒一桂在《小山畫譜》的話,畫畫最忌這六氣,“一曰俗氣,如村女塗脂;二曰匠氣,工一而無韻;三曰火氣,有筆仗而鋒芒太露;四曰草氣,粗率過甚,絕少文雅;五曰閨閣氣,描條軟弱,全無骨力,六曰蹴黑氣,無知妄作,惡不可耐。”

並指出這十二位名家卻是六氣沆瀣,一氣呵成,筆下花卉,相互鬥豔,脂粉味濃,俗不可耐。劉大為的向日葵,背向太陽,張立辰的荷花,兀立石旁,吳悅石的太陽,毫無畫意。這畫的樹與花枝大小相近,悖於常識。

此畫不僅俗得掉渣,而且沒有整體佈局,顯得雜亂無章,由此可見中國美協領導層是怎樣一個層次,這一般人將會把國家美術界帶往何處?

其實這幅畫也是“官崇拜”的產物。今年2月19日,巧哥寫了《中美協換屆殘酷真相:官作你若買,親人兩行淚!》,指出官高就藝高價高,藝術界的“官崇拜”是一種什麼樣的腐敗?

中國美協換屆,協會領導退後,其作品價腰斬,甚至跌至在位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這一現象顛覆了人們對藝術的價值觀。原以為藝術界官本位、銅臭味,相對於其他行業會好些,不是說創作要耐得住寂寞與孤獨,耐得住清貧嗎?但沒想到這個領域比任何領域還官本位,還要臭,且臭不可聞。官位與金錢是成正比的,官銜大,身價就高,作品就天價。

無論是中國書協,還是中國美術協會,抑或是中國工藝界,無不是如此。所以這些帶“國"字協會的領導到了換屆,就爭得不亦樂乎。這種扭曲的“官崇拜”,由於有金錢這個催化劑,也就愈演愈烈。

藝術界盛行的“官崇拜”,讓工藝界、書畫界“名頭”織就的利益鏈猶如蜘蛛網,從上至下,層層充滿著濃濃的銅臭味。

而這次的中國美術協會大換屆,就更加表現得淋漓盡致。

據《華廈時報》報導,不久前中國美術家協會大換屆,這本是一件平常事,但卻引發了書畫收藏市場上的巨大波動。前任主席、副主席書畫作品的市場價格瞬間腰斬,甚至跌至原價的1/3、1/4;而新任領導的書畫價格,則迅速攀升……

一時間,那些收藏者有的被套牢沒商量,有的人則慶倖自己提前甩鍋,更有消息靈通人士押寶入手新任領導書畫,炒家、莊家也忙得不亦樂乎。

書畫市場的“官本位”現象愈演愈烈,從協會理事、副主席到主席,官大一級,價高一格,也導致各地美協、書協換屆時你爭我奪、烏煙瘴氣。所以有中國美協主席、副主席們領銜創作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美好世界》也就可想而知。

解智偉先生還說,我們也不反對集體創作,從古到今畫家們都有雅聚筆會,創作個性的衝突往往會中和繪畫的表現,各自擅長的題材又能成為互補的豐富。採取事先設定的構圖,也許會限制畫家自身創造的表現,但絕不會傷害固有的筆墨精神,該畫的缺憾就是精神的缺失,大家都在畫畫,而不是在寫意,不是在寫內在的精神想法,這畫的問題不只是一個俗字,而是作品不見天地精神、不見萬物靈性。

徐悲鴻曾經對一些繁麗馥鬱之作提出批評:“惟華而薄,實而少韻,太求奪目,無蘊籍樸茂之風”。現在把這句話放在該畫上面也不為過。

解智偉先生說這畫精神層面缺學識、缺文養,技藝層面缺筆墨、缺生活,集體創作更不見團隊精神,一幅畫你畫你的,我畫我的,整體是東拼西湊,硬性銜接,於是畫面無層次、無節奏、無韻律。該畫和十二位名家獨立創作的正常水準相距太遠,甚至連題跋的書寫也虛弱乏力,線條浮於表面,一個民族的剛性也被弱化,又成一曲中國書畫的藝術悲歌。

巧哥認為解先生對該畫的批評是一分為二的,也很中肯,巧哥就對此畫不再評述。

偉人說過,群眾是真正的英雄。網友“牧馬天山”說,“我覺得畫得挺好,就是掛錯了地方,如果放咱村頭白牆上,看著就喜氣熱鬧,農民朋友們新農村建設的勁頭就更足了,再如果老大媽在場上跳廣場舞,背景是這個,多提氣啊……”

還有“劉遠洋書法”說:中國美協和中國書協都應該取消,否則會毀了中國傳統文化,他們把所有的精力不是搞藝術,而是整天在搞套路,謀權、謀錢。

說起中國書協,巧哥在2016年3月31日在新浪專欄觀察家發表過《中國書協何以成了貪官聚集地?”》,因為書協是講官道的,官多!到了省書協官就更多,比如陝西書協有62名領導,正副主席35名,要說這些主席的書法作品都牛,那就只有天知道。

上月29日巧哥還寫了《那倒掉的首個全國書協副主席》,寫的是中國書法家協會原分黨組書記、原駐會副主席趙長青被查。

趙長青的腐敗不僅僅是利用職權,把自己包裝成一流書法家“賣字斂財”,通過舉辦書法展覽等多種方式斂財,而更大的腐敗應是賣中國書協的官銜,事實上是趙長青把中國書法帶進了腐敗的泥沼。

巧哥在該文中還說,藝術界不僅僅是中國書協的腐敗,中國美協、中國工藝美術協會等都是腐敗的重災區,媒體披露評一個中國工藝美術師需要花費千萬元。

趙長青是首個被查的全國書協副主席,在藝術界趙長青是被查的“首個副主席”,但相信不會是最後一個,隨著反腐的不斷深入,藝術界還有更多的腐敗分子將被挖出來。

趙長青是中國書協駐會副主席,而掛在人民大會堂這幅畫的總策劃的擔剛者卻是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裡,他還參與了創作。

最後巧哥講一個段子,說那些拍馬屁的文人墨客畫了一幅巨幅的畫,歌頌太平盛世,通過和坤的關係把乾隆皇帝引去看,和坤介紹說這畫多麼氣勢磅礴,這蒼天大樹代表著盛世,這繁花似錦代表一派繁榮……乾隆看後笑著對隨身來的劉庸問:“劉庸,你怎麼看?”劉庸說:“皇上,此畫可以載入史冊,因為載入史冊的不是經典,而是這樣的俗典。你看這題跋如三歲孩兒所寫。”

“那你說,此事該怎樣處理?”乾隆問。

劉庸說:“皇上,這可是欺君之罪呀!把他們都拉出去斬了!”

和坤一聽,立馬跪在地上磕頭:“皇上……”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