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為神立廟?

文-張家麟

今天一大早,搭高鐵下台中,到逢甲大學「文化資產與文物保存研究中心」,主講「寺廟管理組織(四):誰為神立廟」,這個有趣的「理論性」問題!

我挑了多寡不一的「個案」,討論太玄宗壇1間玄天上帝神壇、玄門山5個關聖帝君道場、北台灣7縣市39間保生大帝廟宇、全台灣90餘間媽祖廟宇,這四種類型的寺廟組織。

引領研究生用「個人」(individualism approach)、「團體」(group approach)兩種不同「研究途徑」,探討「誰」(who)為神祇立廟、開山的現象。深入逐一個案,尋找其「立廟」、「開山」的動機。

仔細爬疏資料,發現有些屬「宗教領袖」、「和尚」、「乩童」等「個人」因素。有些則屬「門徒」、「郊商」、「神明會」、「鄉紳」、「同鄉」、「同宗親」、「官方」等的「團體」因素。

其中,「宗教領袖」的精進精神、儀式操作、宗教修行理念及視野,往往構成了他獨有的「魅力」。

比較特別的是「乩童」因素,他的通神、通靈的扶乩、爬刀梯、行法術儀式,結合其無私奉獻給神的作為,常贏得了信徒的尊敬,而鳩資立廟、開山。這種現象,足以解釋當代新建、不同的神祇廟宇。

而「郊商」、「官方」,可解釋清朝時期,從原鄉帶來的媽祖廟宇初建。而「同宗親」、「同鄉」,則可解釋同安移民的共同醫、藥神-保生大帝。另外,「神明會」、「鄉紳」兩個因素,又跨這兩個神明。

比較有趣的是,「和尚」為神立廟的因素。不少媽祖廟的新建,與清季和尚跨越海峽來台灣有關。我大膽揣測,他當年渡黑水溝,既帶佛菩薩,也帶媽祖香火來。比較有名的如松山媽、關渡媽,皆留下僧人為媽祖蓋廟的記錄。

當我一專注開講,100分鐘一溜煙就過了!

我毫無保留、傾囊相授;深深的期盻,學員能快速理解。

對於寺廟、山頭出現這議題,除了個人外,也可從團體切入。而且,除了宗教領袖、通神、理念等因素外,尚可用社會力(同鄉、同宗)、經濟力(郊商、鄉紳)等組織,來解讀台灣本島為何會出現如此多的「神明所居」。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