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傳之餘:爬刀梯只能奏職?

文-張家麟 真理大學教授

金風送爽,秋菊怡人;是到戶外作宗教調查、授課的好日子。

昨日(10/30)黎明即起,搭早班捷運至台北,換高鐵往台中,再坐計程車到北屯太平。只為與學生共同目睹,指導其記錄台中太玄宗壇「爬刀梯」之盛會。

為何爬刀梯?是一個好問題!

中國大陸道教未見此科儀。相反的,政治、海峽地理阻隔兩岸後,台灣道教本土化,部分之本地教派,用此儀式來取得、考驗高功道士的奏職,或晉陞其位階。

現場看了、訪談太玄宗壇道士後,初步發現他(她)們大部分已有此資格。可見其志不在此,而是再爬刀梯,強化、確證自己的法力。

另外,該教脈常年舉辦,用此贏得門徒認同、信徒肯定。更重要的是,太玄宗壇以此弘揚其道教法術、閭山教法。異於傳統爬刀梯奏職、授籙、換道士證之現實功能。

該壇是中國武當山第13代傳承道長蕭道玄創立。此次他帶領其46位「準道士」或「道士」門生,逐一爬上高約28米,計有108階的刀梯。現場鑼鼓喧天,廟學兩界代表前來法場观摩、祝賀。

約3米長、四方型的刀梯周圍,以草蓆包覆。其上,道長以毛筆書寫巨大的「令符」,請10位道教眾神護衛。再用細竹、甘庶裝飾,象徵攀爬刀梯者,「節節高升」、「苦盡甘來」,贏得了奏職授籙。

對面的法壇上,中間掛上三清道祖法相,其旁為各護法仙真,請祂們臨壇作主。其前供桌擺放各協辦友宮之主神,除了依宮廟交陪之例、贊助本次法會外,也有前來同沾法喜、監壇之意。

約在0830吉時、爬刀梯前,先行對神聖空間「除穢結界」。

由蕭道長及穿戴閭山派頭冠、法衣裙的法師,一前一後,為現場的七星橋、轎子及刀梯周邊,施法、打五雷手印,手在空中比劃代表持咒,逐一向五方噴水,再一法索鞭打地上。象徵妖魔鬼怪已經離去,空間完全淨化。

在簡單的開幕式後,1000左右,由資深道士先行對刀梯「開光」。

他打赤腳站上刀梯底層八仙桌上的白米堆,兩手抓起米灑向自身及週匝,用來除穢。口銜朱砂筆,往上攀爬。一邊爬刀梯、一邊逐一點朱砂在每一刀梯階上的符令,藉此象征玄天上帝勅令臨壇、到了刀梯法場。

之後,再由參加「武考奏職」者,輪流上場。

他(她)們穿著印有「太玄宗壇108階刀階法會」標記的黃色Polo杉及運動褲,肩上背包戴著玄天上帝令旗、七星寶劍及神像護身。坐上四人大轎,先繞行法場,再進入「入相」門口,站上八仙桌。依樣畫葫蘆,灑米淨身,再爬刀梯。

奏職者以側身、橫著腳掌,踩過7階的釘階。爬上了36階刀梯處,旁置一平台,可稍事休息。片刻後,再往上攀爬。至108階頂,又置一平台。成功登頂者,往下擲筊,最多聖杯者三名,分別授予武狀元、榜眼、探花。

在此過程中,我看到了幾個特色:

首先,太玄宗壇辦爬刀梯有幾項全台第一。

從過去至今,已經辦理23屆之多,屬制度性的「刀梯盛會」;與偶而為之者。另外,刀梯設置高達108階,超越其他團體設置的36、72階。

每屆參與者少則40餘名,多者60餘名,勝過其他道教教派辦理「爬刀梯武考」的參與人數。這得歸功於該教團對自己師父的認同。

其次,過去台海阻隔,閭山派以爬刀梯目的是取得道士的奏職、授籙資格。

現在,太立玄宗壇門生爬刀梯者,大部分早已是道士。他們重複攀爬,少則3-5次,多則10餘次的經驗。其再上刀梯,旨在支持教脈、認同師父以爬刀梯弘道之方,也在強化自己的道法。

第三,融合武當山與閭山道法。

主持人蕭道玄道長法脈遠緒傳承武當山玄天上帝,拜其道脈掌門為師,成為其嫡傳弟子。然而,在台灣傳道法,與閭山道法結合在一起。本來武當一脈,並無爬刀梯之舉;在台落地生根,與本土閭山道無縫接軌。

最後,在火居道之外,另闢蹊徑。

本地道士傳承,以父子代代相傳的正一派火居道占大宗。他們各占一方,與在地宮廟堂緊密合作,承作科儀。以道士演科為專職,甚少、也無力弘道。

而太玄宗壇傳道法,採「師徒制」,既可傳異姓,兼傳男、女弟子。在主流火居道之外,走出了一條自己的修道、習法、演科之路。

我帶領逢甲大學的研究生20名來現場記錄,目睹77歲高齡的蕭道長,依舊孜孜不倦帶領門生爬刀梯、弘道,內心贊嘆不已。也對他以75歲之際,攻讀碩士2年,76歲取得學位,好學的典範,讚譽有加。

如果台灣道長皆如是,活到老、作到老、學到老、弘道到老,誰說道教會走下坡?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