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孔廟之美?

作者-張家麟 真理大學教授

台北孔廟美嗎?參訪過的朋友,少不按讚!

我覺得可以從「廟宇建築」、「儀典獻祭」、「思想意涵」、「詩經吟詠」四個面向賞析它的內、外在美。

今天(10/23),秋風細雨紛飛,遊客三三兩兩。看整座孔廟圓區,頗有寧靜、莊嚴、肅目之感。

以長約60米左右的「萬仞宮牆」高牆的中軸線,往北延伸,端視五座廟群,它以座北朝南之姿建造。含左、右兩側的園林區,計約4200坪。這必須要感謝日據時期台北老師府陳悅記及鹿港辜家獻地,才有1927年動工、1939年落成的漂亮神殿。

它每座神殿,飾以閩式跨張、華麗的燕尾翘脊,卻又輔以質樸、雅緻的造型。依序建築象徵智慧的歇山重簷假四垂、五開間「櫺星門」及川流不息的「儀門」。

跨進儀門,端見廟內埕中間置放歇山重簷正四垂、方方正正用迴廊包圍住「大成殿」。殿內主祀集思想之大成的孔子(西元前551-479),配祀四聖10哲之巨型神主牌。殿外有佾舞的方型舞台連接。最後,奉祀孔子之五代祖先的「崇聖殿」。

「儀門」、「崇聖殿」間,再以左、右兩廂包圍住大成殿,成一「回字型」格局。廂內陪祠有漢、唐、宋、元、明、清等歷代有功於國家、社稷、民族之儒者的小神主牌。

從「禮門」進入廟境,與東邊「義路」對應。在「照壁」前的泮池,遠眺櫺星門,到「櫺星門」,再到「儀門」、「大成殿」,最底為「崇聖殿」,計有五落深的神殿。呈現雅緻、寧靜氛圍,堆疊出我們孺慕孔子的神聖情感。

在「儀典獻祭」之美部分:以1968年,蔣介石監督下,恢復明朝祭孔的「釋奠禮」最具美感。

它由禮生、獻官行「三獻禮」,樂生演唱「雅樂」,佾生跳出「佾舞」,以獻祭一頭牛的「太牢禮」,等諸多項目構成。於春、秋兩季,台北市政府召集各界代表,各辦一次大典。

隨著通贊高聲喊出祭典的「啟扉、首獻、亞獻、終獻、飲福受胙、望燎」等順序,樂生以渾厚的聲音演唱〈安和之曲〉、〈景和之曲〉、〈咸和之曲〉等各種雅樂曲目,佾舞生則隨之翩翩起「六佾舞」於舞台上。

在「思想意涵」之美部分:

我以為在「櫺星門」及「儀門」間的內埕,以草皮上書寫「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八個白色大字,最為醒目。它最早出現在於儒教的《禮記》〈禮運大同篇〉中,超越了封建制度時代下,王族、貴族權力至上之窠臼。

另外,在儀門內部,左右各設類似佛教的「法輪」數座。來到此的遊客,自行轉「法輪」,閱讀夫子的智慧語錄。與2572歲的孔子思想,作深刻的反思與交流,感受他對禮、行仁、成仁、作君子、棄小人、成王、成道、成聖的論述。

我們一夥人來到了大成殿內,向孔子行禮、求智慧,并向祂學習種種儒學。我被祂的「有教無類」、「誨人不倦」的教育態度、能力感動;尤其佩服祂入太廟、每事問的「謙虛」作學問之方法。

最後,我帶領學員來到了左側園林區旁的「石碑群」。碑上節錄、陰刻《大學》、《論語》、《孟子》、《中庸》、《左傳》及《詩經》等警世、作人、為學、論政、生活之道。

其中,我最喜歡吟唱《詩經》的〈關雎〉篇: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在師我一句、生跟隨一句的帶唱中,彼此感染、感受2500年前,夫子師生吟詠四句聯之美。此時,秋風瑟瑟,細細紛飛,河洛古調抑揚頓挫!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