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黨以來第三份“歷史決議”值得關注

作者-張競

中國大陸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召開會議,會中除決定11月8日至11日於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外,更聽取《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稿》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決定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決議稿提請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

中國共產黨預備研議第三份歷史決議相關訊息,數個月前就在大陸各項媒體傳開,同時因為中國共產黨高層在處理本項政治文件框架結構與實質內容時,並不希望僅限於聽取黨內人士意見,因此才特別對外公開徵求意見,希望能夠匯集整個中國大陸各個社會階層觀點,期能發揚民主精神並集思廣益,充實該文件內容完整性。

正因如此,迄至目前為止,在該項文件研擬過程中,習近平本人曾經親自召開並主持黨外人士座談會,當面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所提出意見與建議。不論透過此種過程,對於最後決議文稿架構與實際內容會產生何種影響,但至少中國共產黨在過程中,明確表達出其黨內決策體制,重視來自黨外觀點與思維。所有中國大陸黨政觀察家在評斷本項文件時,對此必須有所理解。

依據新華社對此報導顯示,中央政治局已經透過決議,議定決議稿之框架結構與主要內容,媒體報導轉述宣稱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和十九大代表認為“決議稿實事求是、尊重歷史、主題鮮明、總結全面,同時提出許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顯然該項政治文件研擬過程相當順利,儘管必須彙整來自各方意見,但應當未曾產生必須透過辯論與取捨之重大爭議。

依據本次中央政治局開會日期距離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日期相當接近,因此吾人可以歸結出下列兩點重要結論:審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稿》必將納入十九屆六中全會會議議程,同時該項政治文件決議稿應當已經大體定案,在十九屆六中全會正式召開前,其框架結構與主要內容應無可能再產生重大修訂與調整。

對於關注中國大陸政治情勢之觀察家與評論者來說,中國共產黨研議第三份歷史決議,代表其確實是面臨未來發展之重要決策十字路口,因此必須透過總結歷史,營建黨內共識獲得再出發驅動力量。

只是相較於1945年4月20日中國共產黨第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及1981年6月27日中共第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當時所面對客觀戰略環境,此時研議以《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為名之第三個歷史決議,究竟要突破何種戰略困境,並且企圖完成何種歷史任務,就成為各方所關切最重要課題。

此外更必須指出,研議前兩項歷史決議時,都對中國共產黨本身黨內思想路線與權力架構進行了反省與整理;其中《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係源於延安整風政治運動,而《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更是對於文化大革命慘痛教訓之重要檢討。前兩項歷史決議對於鞏固中共中央領導地位,以及對後續中國共產黨生存發展所須採取政策方向來說,更是產生重要錨定設標效應。
但若是觀察目前中國大陸政治情勢來說,整體對內政策路線運作相對順利,施政方針與政策思維亦算是相當穩定,儘管國內經濟與社會存在多項難關與困境,但還不至於嚴重到要讓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歷史決議進行檢討與反省。若是談起中國共產黨所要面對最重大挑戰,應當是來自全球社會國際戰略環境,特別是當中國大陸透過改革開放國力逐漸崛起後,各項體制與全球規範密切接軌後,必須嚴肅面對其他國家所顯現之焦慮與猜疑,並且思考中國大陸在國際舞台必須掌握定位以及善盡之職分與義務。

就全球政治觀察家面對此項在11月十九屆六中全會即將審議之歷史決議來說,恐真正關注重點絕對不是中國共產黨如何回顧其建黨百年重大成就,更對中共黨內如何評價其歷史經驗沒有多少興趣,所有焦點都會放在中國共產黨未來所要採取之政策指南。講得更明白些,就是國際社會對於中國共產黨從何處來並不關心,如何回顧以往總結經驗教訓更無興趣,而是要關注未來中國共產黨要往何處去,所將要採取之政策方針與取捨準據內容為何?

中國共產黨面對歷史發展重要節點,透過黨內研議歷史決議過程,成為追求其黨內理想與達成歷史任務之重要出發點。1945年首份歷史決議是在對日抗戰即將終結前議定,而1981年第二份歷史決議則是整理了文革以及歷次政治運動所產生矛盾,最後奠定賡續推動改革開放所需思想準備之重要基礎。到底中國共產黨前兩份歷史決議,對於未來歷史發展曾經產生多大影響力,經常會讓中共政治研究者爭論不休,但卻絕對無法對這兩份政治文件加以漠視。而研議中之第三份歷史決議,又會將歷史發展帶往何種方向呢?

站在海峽此岸,隔岸觀察中國大陸政治發展軌跡變化,深知中國共產黨視中國統一解決台灣問題為重大歷史任務,在審視此項表面上是回顧以往歷史經驗加以決議與定位,但實際上卻是在宣示未來達成歷史任務政策方針與決心之政治文件時,如何從字裡行間解讀出北京政局風向如何變化,海峽兩岸互動關係將會如何發展,對關心中華民族未來命運者來說,都將是要深入思考之嚴肅議題!

本文轉載自〈三策智庫網〉

(作者是台灣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三策智庫特約政治評論作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