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穿腸毒藥?還是人間聖品?談酒與宗教

作者-張家麟 真理大學教授

酗酒者,酒可是穿腸毒藥;品酒者,它可能是人間聖品。然而,各宗教如何看待酒呢?有些支持、也有反對的立場,其各有立論的理由。

對酒不排斥的宗教,以華人的儒教、正一道教、民間宗教及儒宗神教為代表。它們皆受儒教影響,視「酒」為獻祭之「聖品」。

儒教傳承至今,其祭祀神、鬼的「三獻禮」,於「正獻」、「亞獻」、「終獻」,主祭官、陪祭官都要「獻爵」。視「爵」中的「酒」,為祀天神、地祇、功國偉人、祖先、器物等神或拜鬼的必要「供品」。

在此際,將酒與茗茶、花、香、燭、帛、圭、牲、俎、豆並列,都當作人對神、祖先、厲(鬼)的「禮物」,藉此表達敬意。而且,行獻祭時,又與「三跪九叩」禮結合。現在,於兩岸部分寺廟仍然可見以「釋奠禮」祭孔子、祀關帝,或是拜媽祖、保生大帝、神農、軒轅黃帝。

張道陵天師派下的正一道教及台灣的儒宗神教,在民間宗教的寺廟或鸞堂,行規模較大的祭天、安龍奠土、禮斗、作醮等儀典時,亦常行「簡化版」的三獻禮。當然,其中也有「獻爵」之儀。另外,天師治理川地,尚延續周期「祭酒」一職。在各地領導徒眾,行類似「政教合一」的管理。

其本質一如儒教,視「酒」為「禮」神之物,沒有任何「酒戒」之規範。

再看耶教,對酒則存正、反兩種辯證的論述。

在天主教堂望彌撒禮、基督教會作禮拜,被神父、牧師祝聖後,將「酒」與「餅」同時的在。前者視為基督寶血實體,後者被基督本身。無論視它為基督的轉化,或當作祂來到了現場,亦或是代表祂的精神,還是只是祂的象徵。

此際,酒與餅並非獻祭上帝之「禮」;而是「聖餐」。信徒在飲酒、食餅之後,部份人相信已經接觸到上帝,有些人的心靈感恩上帝,有一部份人則認定與上帝同在了!

而在《聖經》,對酒持中庸之道。常認為酒是造物主賜給的瓊漿,人應該感恩去接受它。適量飲酒,足讓人歡欣。反之,酗酒、醉酒,會讓人痴迷、壞事;酒變成了撒旦。

到了19世紀中後葉(1874),美國基督教婦女禁酒聯盟(WCTU)視酒為「罪惡」。以宗教道德作訴求,用口頭教育、社會宣傳及政治約束等手段促成立法「禁酒」;並建立治療酒癮醫院。希望降低暴力犯罪和性侵犯,藉此保護婦女。

它的努力,曾影響了美國境內部分州的政治決策,施行「禁酒法令」。甚至擴張到境外的紐西蘭、加拿大、印度等國家。然而,這些禁令陳義過高,道德性過強,遠離人間需求,而告終結。

與基督教婦女禁酒聯盟對酒一樣持否定論述者,以佛教、伊斯蘭教、摩門教、道教全真派及錫克教為代表。

皈依佛教者,將「戒酒」與「戒殺」、「戒盜」、「戒淫」、「戒妄」並列為五戒,稱凡是皈依佛、法、僧的「修行」者,必守此基本戒律。

而在佛教的《十誦律》、《分別善惡報應經》中進一步論述:認為酒醉足以亂性,或胡作非為,而犯下10-36種罪過。

「酒」本身並沒有問題,問題在於修佛者須避免「喝酒」、「賣酒」。另外,佛教比丘或比丘尼在大雄寶殿禮敬、供養佛菩薩時,也不會像儒教徒一般,行「獻爵禮」。

佛教此五種戒律,到宋朝末年王重陽創道教全真派定的《初真戒律》,幾乎全部加以引入,只是寫的更為白話些。變成:「不得殺生、不得葷酒、不得口是心非、不得偷盜、不得邪淫」。他當年為了制度化、改革傳統頹敗的道教,要求進入道門者,先行守「五戒」、出家、蓄髮,才能進一步修道、學道。

這兩個東方宗教,都把飲酒視為修佛、修道的妨礙。西方的伊斯蘭教,也有雷同的「戒酒律」。

穆罕默德在《古蘭經》指出,將酒視為「穢行」和「惡魔的行為」。要求穆斯林遠離飲酒,如同拒絕賭博、拜偶像、求籤。祂認為飲酒輕則傷害身體健康,重則消磨人的意志。甚至,引起人間仇恨,妨礙正當事物,道德敗壞,作姦犯科。

另外,從基督教、印度教背景,脱穎而出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錫克教,皆視「飲酒」為戒。

在《摩門經》中,宣稱:「你們中間只要有人喝酒或烈性飲料,看啊,那是不好的,在你們父的眼中也不宜,只有當你們集合在一起,在祂面前獻上你們的聖餐時才可以。」

甚至禁止烈性咖啡、茶、菸草。他們食用穀物、當季的蔬菜、水果,並節制食用肉類,生活比清教徒還簡單。但是,與基督宗教雷同,同意將葡萄酒用在聖禮上。

在錫克教的飲酒戒律,是將它與禁止「剪去鬚髮、通姦、盲目精神崇拜、對物的沉迷、殺生獻祭、非家庭導向的生活方式、無謂的言論、神權階層、食用通過儀式殺死的動物的肉、與穆斯林通婚或發生性關係」十項戒律並列。

雖然,錫克教第一代創教宗師在印度教文化脈絡中成長,拒絕了伊斯蘭教諸多教義。然而,他卻接納了伊斯蘭教的「酒戒」。把酒視為「迷幻劑」、「毒品」,而禁止錫克教徒飲用。

由上面各宗教對酒的正、反態度及論述,可以知道它可能是修行者的穿腸毒藥、戒律,也可能是信徒與神際遇的聖品!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1. Ed Michaelson

    An interesting discussion is worth comment. I think that you should write more on this topic, it might not be a taboo subject but generally people are not enough to speak on such topics. To the next. Cheers

  2. Johnetta Tener

    There are some interesting points in time in this article but I don?t know if I see all of them center to heart. There is some validity but I will take hold opinion until I look into it further. Good article , thanks and we want more! Added to FeedBurner as well

Leave a Reply